端午旅游“热力图”!远游仍有顾虑、近郊露营、亲子游订单暴增

端午旅游“热力图”!远游仍有顾虑、近郊露营、亲子游订单暴增
2022年05月28日 10:01 市场资讯

  “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旅游日”推出的多项惠民促游举措仍在有效期内,同时巧临儿童节,持续增添旅游热度。但真实情况如何?端午出游量能否为上半年低迷的旅游市场注入信心?

  尽管露营、亲子游等热势渐长,跨省团队游现回暖迹象,但整体来看,端午旅游市场或许仍不容乐观。记者从多家旅企了解到,在运营的景区、露营营地、主题乐园等不同程度受制于当地所采取的防疫政策,存在暂停开放、客流限制、人流量稀少等情况。

  景鉴智库创始人、文旅经济专家周鸣岐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旅游业还深受疫情防控政策性影响,很难保持“一枝独秀”。其强调,目前旅游业向上拐点仍较难判断。

  露营呈现高增态势拉升产品销量

  日前,同程、去哪儿、携程、途牛等平台相继发布端午出游趋势预测报告。其中有报告指出,端午假期的露营产品火爆程度甚至高于今年“五一”。

  疫情下各地不一的防疫政策让人们在远距离出游、跨省流动前有了更多顾虑,最终成行与否存有诸多不确定。在此背景下,省内、近郊露营大受追捧,拉动露营装备销量增长。

  三夫户外(002780.SZ)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运营的露营营地现在几乎都是订满的状态,结合当前露营热度,公司在面积较大的门店辟出露营专区,整体销售情况挺好。

  主营露营帐篷的牧高笛(603908.SH)董秘王潘祺日前在业绩会上表示,从清明、五一假期的情况看,行业的热度较去年增速更猛,露营装备市场依然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上升趋势中。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陆暾华透露,已有明年1-2月的在手订单。

  然而,也有相关上市公司的露营地受疫情影响。绿茵生态(002887.SZ)在当地某郊野公园有运营帐篷营地,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天津疫情,最近已经暂停营业了。

  对于露营热,周鸣岐表示,疫情下出游半径大为缩短,露营实则是人们选择受限下的举动。

  大西北热度升温亲子游成热点

  根据携程和去哪儿相关报告,端午跨省团队游、机票等预订量环比有所上涨。从机票热门出发地和出游目的地来看,集中于疫情防控相对平稳的地区。新疆、四川、云南、西藏、福建为跨省团队游热门出行TOP5省份,其中,选择新疆目的地出行的占比达53%;深圳和成渝地区之间的航线受到游客青睐。

  但也有旅行社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端午节假期短,又马上高考了,游客量还是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端午高星酒店预订均价出现下滑。去哪儿大数据显示,端午期间,高星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去年下降3成,不少豪华酒店价格较去年跳水50%以上。

  这或许与多地推行的旅游惠民措施有关。以三亚为例,当地5月20日推出的“乐游三亚”旅游消费券发放活动(最高满减900元),将持续至6月18日,使用范围包括酒店、景区、游玩线路等多个场景。

  景区方面,华侨城A(000069.SZ)相关人士表示,除北京、上海等疫情严重区域外,各景区预订情况良好。在线旅游平台显示,深圳欢乐谷推出端午假期早鸟票,门票立减50元;湾区之光摩天轮推出端午特惠当日票等。

  此外,由于今年端午节临近儿童节,亲子游走热。据去哪儿报告,端午期间,度假酒店是最热门的酒店预订类型,最热门的房型则为亲子房型。途牛数据显示,亲子家庭是端午出游的一大主力客群,占总体出游人数的23%。

  记者注意到,为吸引亲子客群,相关旅行产品玩转花样。门票方面,儿童半价特惠票(六一、端午适用)、端午家庭套票(2大1小)、端午临湖亲子露营活动套餐等推向市场销售。

  酒店方面则推出小黄鸭、大嘴猴等主题套房,在某酒店线上订购平台,记者将入住时间选定为6月2日至6月4日,多家酒店亲子房型显示房量紧张,不少热销酒店亲子房已提前售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亲子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