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家居企业遭遇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

视线 | 家居企业遭遇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
2022年04月28日 10:46 市场资讯

  4月26日,亚振家居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下降11.53%;净利润为负6683.49万元。

  其中,报告期内其家居业务收入为2.64 亿元,毛利率 47.71%,同比减少 2.73 个百分点,主要是成本上升所致。

  2021年家具制造企业大多增收不增利,主要源于成本挤压利润。自2021年以来,在综合因素叠加影响下,包括木材、板材、皮革、涂料及五金配件等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企业均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

  亚振家居在报告中表示,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不能合理安排采购计划控制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将会导致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从而影响盈利水平。

  无独有偶,顾家家居喜临门欧派家居曲美家居美克家居等上市家居企业的财报中也提及,若未来原材料延续上升态势,对公司供应链总成本控制将带来较大挑战,进而影响业绩。

  为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目前各大家具企业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以期降低原材料涨价影响:

  顾家家居

  1、公司采购端密切关注大宗材料的走势,适时实施联合招标、战略储备、年度返利、布局调整、材料替代等策略,确保年度采购成本管控目标的达成。

  2、通过价值流改善、厂供价值链信息拉通与能力共建项目,构建双方中长期可持续的供应链成本优势能力。

  3、同时,销售端将做好价格与成本的重新评估与调整准备,确保产品涨价措施落实到位。

  4、对于主要原材料,有多家主要供应商,与集中采购的原材料供应商长时间合作。采购价格上涨与原料短缺的风险相对可控。

  5、此外,在原材料价格低谷时也会视需求进行锁价或囤货。

  曲美家居

  1、产品提价,经营降本增效,发挥规模效应,有效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海运费用上涨对净利润带来的不利影响。

  2、与主要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公司能够在一定范围降低定产品原材料供应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美克家居

  公司未来将加强市场研判、与供应商建立机制型的合作关系,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寻找同等品质的替换材料等方式来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喜临门

  1、对原材料实行统一采购、分散使用的运作模式。喜临门主要原材料均有 3 家以上主要供应商,其在供应能力和材料质量上具备优势,且与公司合作时间较长,能够为日常生产提供稳定的原料保障。

  2、同时对原材料价格进行实时监控,适当采取囤货或锁价措施。

  3、必要时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及时、有效的通过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等方式向下游客户传导。

  从上述企业应对措施来看,各企业主要是通过优化成本、与供应商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提价、囤货或锁价等动作有效规避了涨价风险。

  眼下,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尚存较大不确定性,若原材料价格继续攀爬,或将导致行业部分企业的出清。若不能合理安排采购计划、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企业盈利水平必将进一步受挤压。同时,盈利持续承压的家具企业,未来会有何举措对冲该风险,仍值得持续关注。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