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卢布结算机制正式生效 四名欧洲买家已用卢布购买俄气

天然气卢布结算机制正式生效 四名欧洲买家已用卢布购买俄气
2022年04月28日 00:05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4月27日讯(编辑 牛占林)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周二(4月26日)表示,相关国家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机制已经生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落实“卢布支付”的总统令,实施新的支付机制。佩斯科夫还补充说,新机制下的天然气支付预计将于5月开始。此前,由于波兰和保加利亚拒绝以卢布支付,俄罗斯暂停了对两国的天然气供应。

  彭博社周三报道称,一名与俄气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已有四名欧洲天然气买家按照俄罗斯的要求用卢布支付下一个结算周期的付款,已有十家欧洲公司已经在俄罗斯银行开设了满足付款要求的卢布账户。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奥地利总理内哈默表示,奥地利和奥地利OMV公司已经接受了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条款。不过奥地利官方尚未发布相关消息。

  佩斯科夫表示,以卢布支付将是恢复对欧洲天然气出口的基础。佩斯科夫称,以卢布支付是因外国对俄采取有害行动,这些国家冻结俄罗斯在国外的资产。不过,他也指出,以卢布支付不会影响天然气价格。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新规4月1日起生效。不过佩斯科夫曾表示,俄方不会立即对欧洲“断气”,因为4月1日开始供应的天然气费用应在4月下半月或5月结算。

  欧盟委员会指责俄罗斯的行为如同敲诈勒索,但它也表示,如果满足某些条件,欧盟的天然气买家可以参与俄罗斯的卢布支付机制。德国主要进口商Uniper表示,它可以在没有违规的情况下付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俄罗斯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并表示欧盟正在努力协调应对。但考虑到全球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欧洲短期内无法完全替代俄罗斯的天然气。

  波兰:断供天然气不会产生影响

  当地时间周三,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众议院表示,俄罗斯断供天然气是对波兰的“直接攻击”,是“对制裁的报复”。

  莫拉维茨基强调,离开了俄罗斯天然气,国家依然能够运转。波兰可以从德国、捷克和立陶宛等国获得天然气。波兰也正在通过其西北部港口斯维诺乌伊希切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增加天然气进口,并预计在今年10月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合同到期时,启动并运行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项目。该项目将使波兰实现“完全的天然气主权”。因此“俄罗斯以天然气相要挟的做法不会对波兰产生任何影响”。

  波兰气候与环境部长安娜·莫斯克瓦表示,“自27日早上以来,俄罗斯天然气一直没有通过亚马尔管道流入波兰,阀门被关闭了”。莫斯克瓦强调,波俄双方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天然气供应合同明确了支付规定,普京的命令“在波兰无法生效”。

  莫斯克瓦称,波兰一直以来都在为停用俄天然气做准备,目前波兰的天然气储备非常充足,占全部储能的80%,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波兰会立即动用天然气储备,因为目前的能源来源非常多样化,不会出现天然气供应不足的情况,甚至还有盈余。

  当谈到俄罗斯断供天然气可能带来的价格上涨问题时,莫斯克瓦表示“情况是无法预料的”。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