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行业低迷拖累Q1业绩,新兴板块及出口助力平滑周期

中联重科:行业低迷拖累Q1业绩,新兴板块及出口助力平滑周期
2022年04月28日 00:00 市场资讯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1季报:实现营收100.12亿元,同比-47.44%,归母净利润9.06亿元,同比-62.48%,扣非8.82亿元,同比-60.69%。

  事件评论

  高基数及疫情致Q1行业需求下滑,拖累公司1季度业绩。1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景气下滑,根据行业协会数据,Q1挖机、汽车起重机、履带吊销量同比分别为-39%/-55%/-30%,主要由于高基数以及疫情原因影响项目施工。行业景气下行背景下,预计公司传统混凝土、工程起重机以及建筑起重机销量均受到影响,但公司优势板块龙头地位稳固,去年塔吊份额继续提升。同时,以高空平台为代表的新兴板块预计表现优异,根据协会数据,Q1高空作业车行业销量同比+42%,公司产品型谱覆盖全面,产品技术和质量行业领先,叠加产能提升以及强化销售,预计增幅远超行业,市场份额继续提升。此外,公司Q1利润增速下滑较多,应主要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的毛利率下滑。

  Q1毛利率环比持平,净利率环比提升。Q1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7.1pct至20.07%,同比下滑主要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但环比去年4季度基本持平,我们认为,Q1在大宗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情况下,公司毛利率实现环比持平,若后续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下半年行业回暖后规模效应发挥,毛利率存在逐步回升可能。同时,Q1公司期间费用率有所下滑,净利率环比提升至9.35%。此外,公司Q1末在手现金160.71亿元创新高,整体保持高质量经营,强化应对周期波动能力。

  稳增长驱动后续需求边际改善,新兴业务及海外发力助力平滑周期。高基数及疫情原因导致行业短期设备销量和开工率承压,但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以及需求后移,预计2季度后需求将逐步改善,驱动公司传统的混凝土、起重机械板块稳健增长。在传统板块之外,相较行业而言,公司抗周期波动的主要增长点在于新兴业务以及海外出口进展迅速,营收占比不断提升。高空作业平台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型号最全的高空设备厂商,国内市场份额稳居前三,海外市场与全球各区域大型租赁商和终端客户合作,伴随产能释放预计22年有望继续翻倍增长;同时,挖机、干混砂浆以及农机等板块也进展顺利。海外出口方面,国内工程机械龙头竞争力增强并加强海外拓展,公司也全面推进全球化战略,预计22年海外营收规模和占比有望延续提升趋势。

  投资建议:稳增长发力后续需求有望逐步改善,公司龙头地位稳固,新兴板块进展迅速,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预计22-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32、74.0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3、0.85元/股,对应PE分别为8倍、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稳增长政策力度低于预期,基建、地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

  2、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海外市场拓展进度低于预期。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联重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