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出手!昔日“打工皇帝”唐骏重出江湖 拿下这家A股!

突然出手!昔日“打工皇帝”唐骏重出江湖 拿下这家A股!
2021年08月22日 20:31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突然出手!昔日“打工皇帝”唐骏重出江湖 拿下这家A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打工皇帝”终于扬眉吐气?曾经身价“10亿”的唐骏联合

桃李面包两位股东,成功拿下一家上市公司控制权,成为迪威迅

的第一大股东。

近日,迪威迅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上海飒哟港和上海兹果组成一致行动人,成为迪威迅的第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的背后却出现了“打工皇帝”唐骏的身影,此外,桃李面包的两位股东也参与其中。

昔日百亿市值的迪威迅

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8月19晚间,迪威迅发布股东权益变更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其中,兹果管理于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6月2日参与上海金融法院京东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的公开拍卖,以5473万元的最高价竞得上市公司迪威迅1245.97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15%,并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飒哟港于2021年7月15日、16日参与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的公开拍卖,以1.82亿元的最高价竞得上市公司迪威迅3535.66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78%,并收到法院《执行裁定书》。本次信息披露义务人通过拍卖竞得上市公司股份,已于2021年7月27日完成全部款项的支付。

据悉,本次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义务人飒哟港,一致行动人兹果管理,均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唐骏(JUN TANG)先生控制的公司,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第二款“投资者受同一主体控制”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因此,上海飒哟港和上海兹果组成一致行动人,成为迪威迅的第一大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 4781.63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93%,前述股份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打工皇帝”唐骏现身其中

桃李面包两股东也有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个公司“上海飒哟港”和“上海兹果”的背后,均有“打工皇帝”唐骏的身影。

这位唐骏先生可是大有来头。公开资料显示,唐骏为微创网络董事长,知名职业经理人,曾留学日本和美国,有“打工皇帝”之称。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上海飒哟港的股东中吴志刚、盛雅莉各自持股37.5%。而这两位正是桃李面包的原始股东。截至二季度末,两人分别为桃李面包的第三、第四大股东,持股占比分别为10.49%、9.05%。盛雅莉为桃李面包董事、石家庄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监事。

唐骏曾携“微创网络”闯关上市

最终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唐骏于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美国总部,先后担任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微软中国公司总裁。2004年出任中国最大的互动娱乐公司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并帮助盛大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被华尔街誉为“中国资本的第一人”。2008年唐骏先生以“10亿”身价转会新华都集团出任总裁兼CEO.2015年1月出任微创(中国)董事长至今。

显然,这位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骏不甘于此,自行创业后多次闯关上市、“曲线救国”,但都以失败告终。

2017年,富通鑫茂曾筹划拟以发行股份购买微创网络90%股权,但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等情况,2018年5月,富通鑫茂最终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但唐骏并未放弃,随后在2018年6月份,微创网络再次找到新买家“新力金融(维权)”。但是由于该重组因双方无法就交易的相关条款达成一致,收购标的微创网络被换掉,最终再度宣告失败。

现如今,唐骏通过海飒哟港和上海兹果组成一致行动人,成为迪威迅的第一大股东,也算是愿望成真。

迪威迅近年来营收状况不稳定

股价较高点跌近90%

与此同时,我们再来看看迪威迅的情况,曾经也是市值百亿的激光概念股。据了解,迪威迅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具备智慧城市系统架构规划能力、建设能力、投资能力和运营能力,以及如视讯应用、信息安全、激光显示等关键点产品的产业化能力。

但是,仔细来看不难发现,迪威迅近年来的经营业绩连连溃败。尤其是2017年以来,营业收入十分不稳定,2018年、2020年的营收同比下降均超50%。归母净利润方面,2017年、2018年、2020年都出现亏损。与此同时,公司现金流也处于紧张状态。

对于2020年的营收大幅下降,迪威迅表示,报告期内,一方面由于公司正在实施的园区建设项目所在地受疫情影响进展严重受阻,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另一方面公司积极调整业务发展方向,减少重资金、慢周转的园区建设新业务的拓展,逐步开始一些轻资金、快周转业务的布局,但新业务报告期内尚未形成收入。

在公司2020年财报中,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意见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在2020年年报发出后,5月27日迪威迅便收到了监管函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荆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股权被冻结的具体情况;公司劳务服务业的具体构成及金额,分析报告期内业务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补充披露涉案金额超过50万或对公司有较大影响的案件;说明是否存在以前年度未及时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情况等。

受消息影响等,迪威迅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相对可观,2月9日以来以及累计涨超73%。但是相较于历史高点56.34元而言,该股股价已经跌近90%,市值也随之蒸发150亿元。截至目前,该股报6.13元,总市值18.4亿元。

因财务报告出现差错等

迪威迅被出具警示函

此外,在2021年5月21日,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公布了对迪威迅、季红、季刚、祝鹏、刘鹏、张晓宇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由于公司未披露子公司增资进展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2015年至2018年定期财务报告存在会计差错、业绩快报披露不准确等问题,深圳监管局决定对公司及上述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截至目前,迪威迅依然是麻烦不断。6月18日,公司披露了一项重大诉讼事项。公司于2014年3月31日与惠州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惠州市莞惠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西湖站拆迁安置房(智慧社区)工程投资建设移交与回购合同》合同,合同总额3.6亿元。2014年6月,原告与被告二签订《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施工合同》,由被告二将惠州市莞惠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西湖站拆迁安置房(智慧社区)工程发包给原告。2014年7月至2017年5月期间,被告向原告支付工程款合计1.96亿元,截至起诉之日被告尚欠原告工程款本金4373.99万元。

对此,迪威迅表示,经公司初步核算,公司已如约支付黑龙江建工该项目的工程款项。本次诉讼案件刚获法院立案受理,公司将积极应诉,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文章作者:李智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