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运撤离仍是杯水车薪 欧洲各国如临大敌抵御阿富汗难民潮

空运撤离仍是杯水车薪 欧洲各国如临大敌抵御阿富汗难民潮
2021年08月22日 09:08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空运撤离仍是杯水车薪 欧洲各国如临大敌抵御阿富汗难民潮

  来源:财联社

  在塔利班迅速掌控阿富汗后,当地大量的外国人和阿富汗本地人都准备撤离,最快捷及安全的渠道就是通过首都喀布尔机场的美军飞机,但每日数千人的运载能力及塔利班对机场外围的控制,使得撤离速度仍相当缓慢。而阿富汗附近的欧洲各国,又不得不担心陆路上另一波难民潮的来临。

  在停飞七至八个小时后,北京时间周六美国空军的飞机又重新从喀布尔机场起飞。美东时间周五下午,拜登在白宫表示,自7月底以来,已有超过1.8万人撤离阿富汗,光过去24小时内就有5700人撤离。喀布尔机场的5000多美军正赶在8月31日预设撤军日前,尽可能多地从阿富汗撤走人员。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绝大多数撤离人员都是阿富汗人,而美军的首要任务是首先空运美国公民和他们的家人。

  不过,美军目前在阿富汗的势力范围也仅限于喀布尔机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之前亦坦承,既使是那些仍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美军已无法分出力量护送他们前往机场。

  在被问及美军是否会扩大保护范围时,美国方面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拜登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不打算把美国的安全范围扩大到机场以外,因为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相对于喀布尔机场数以万计并且不断在增加的滞留人群,美军每天空运5000-9000人的能力仍相当有限,而且不可预知的变量因素会使运力突然变化。例如上面提及的七至八个小时的停飞,就是因为空运目的地卡塔尔的接纳能力已达上限。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随后表示,正在寻找更多的撤离地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周五表示,包括土耳其、巴林、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已经同意将美国人和阿富汗人“通过他们的领土转移到安全地带”。

  他表示,阿尔巴尼亚、加拿大、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科索沃、北马其顿、墨西哥、波兰、卡塔尔、卢旺达、乌克兰和乌干达也为安置处境危险的阿富汗人作出了慷慨的承诺。

  欧盟各国如临大敌

  除了空运以外,大量阿富汗人正通过边境逃往邻国,这使得欧洲各国如临大敌,担心难民潮再度冲击各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希腊近日在其与土耳其的边境地区设置了围栏和监控系统,防止非法移民涌入。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19日敦促欧洲国家为来自阿富汗的移民承担责任,他说,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的动荡中,土耳其无意成为“通往欧洲移民的仓库”。土耳其已经在其与伊朗的边境采取了措施,那里是阿富汗移民进入土耳其境内的关键通道。

  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托维亚四国领导人在一场视频会议后,本周六发表了共同声明称,“欧盟所有的成员国都有责任保护边境线,阻止人员非法入内”。

  近几周以来,大量阿富汗难民涌入邻国白俄罗斯,而白俄罗斯又放任部分难民前往波兰和立陶宛,这两个国家均发出正式声明对此谴责。上周波兰还出动了超过900名士兵,强化与白罗斯的边境管控。

  2015年秋,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持续战乱迫使上百万难民越境进入欧盟,引发了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预计有100万移民进入欧盟各成员国。这给当地的社会和生活带来不小的麻烦,并导致德国和法国等主要经济体内极端民粹主义抬头,当地政坛出现动荡。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约瑟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近日表示,“我们必须确保,塔利班回归在阿富汗所造成的新政治形势,不会导致移民大规模涌向欧洲。”

  俄罗斯智库The Strategic Culture Foundation前资深编辑Finian Cunningham预计,目前阿富汗的3800万人口中,估计有500万流离失所者,寻求跨越欧盟边境的阿富汗难民数量可能超过过去六年中从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涌入欧盟的难民数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