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亿投资!广州地标综合体烂尾

57亿投资!广州地标综合体烂尾
2021年08月10日 07:55 大固收

吃大肉!五星情报局来袭!主线选股+买点择时+提前低吸+提升胜率,每周1节视频直播,和高手面对面互动!新品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

原标题:57亿投资!广州地标综合体烂尾 来源:大固收

  资金困境让凯达尔广场在当下陷入了尴尬的局面。

  “这个项目拖了我们很久,合同过期了我们也不想干了,就起诉它。”近两个月,广州凯达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凯达尔”)陷入的诉讼越来越多,其中一个案件的原告方告诉时代财经,“确实被欠了钱,还有1000多万(没还)”。

  广州凯达尔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广州增城区新塘镇的TOD交通枢纽综合体项目“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下称“凯达尔广场”)。2013年11月,广州凯达尔以6.84亿元的价格竞得地块,3个月后国务院同意增城撤市设区,成为广州辖下面积第二大的行政区。

  这个项目见证了增城撤市设区后的每一点变迁,增城已连续多年拿下广州新房成交量的冠军,业内戏称其为“刚需天堂”,而作为“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的新塘更是受到购房者的青睐。

  凯达尔广场是新塘乃至整个增城的标杆,中介告诉时代财经,“增城很多房地产项目的宣传,都会围绕着凯达尔广场展开”。按照规划,凯达尔广场是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极为重要的角色,它将连接国家铁路、城轨、地铁等9大轨道交通,以及出租车、汽车客运等一体化公交网络系统。因此,比起“凯达尔广场”,它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广州东部TOD”。

  2017年12月,途径凯达尔广场新塘站的地铁13号线正式开通,它是打通增城与广州老城区的首条地铁线路。两年后,穗深城际首趟列车从凯达尔广场地面二层的新塘南站开出,驶向了深圳机场……

  这个项目在凯达尔的宣传措辞中,被称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的TOD”。然而,它的风光岁月却没能一直延续下去。如今,凯达尔广场陷入资金困境已经停止施工,越来越多的合作方和商家选择与广州凯达尔对簿公堂,它的债权人也开始寻找止损的方法。

  3.97亿元债务逾期,凯达尔陷入资金困局

  近日,中国华融广东分公司在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为一笔逾期债权寻找受让方。这笔债权总额将近3.97亿元,包括3.4亿元的本金和约0.59亿元的逾期利息,利息债务人正是广州凯达尔的母公司深圳市凯达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凯达尔集团”),而抵押物为凯达尔广场西塔10-28层在建工程,总建面共计3.49万平方米。

  时代财经了解到,这笔债权是中国华融广东分公司从银行收购而来的不良资产,在银行时便已发生债务逾期,而所涉金额也是目前已经公开的最大的一笔。根据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债权人尚未就逾期事项提起诉讼及采取法律手段,凯达尔方面虽因此暂免进入司法程序,但实际上自2019年以来其因资金问题陷入的诉讼接连不断。

  天眼查显示,最早在2019年9月份,深圳市同心小额再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同心小额再贷款公司”)曾对凯达尔集团、包括广州凯达尔在内的3家子公司、实际控股人纪力驹和股东蔡礼珊等名下财产,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价值合计约7394万元。

  同心小额再贷款公司的股东为同心基金和皇庭国际,分别持股81%和19%。其中,控股股东同心基金成立于2013年7月,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基金、股权投资、金融服务以及财富管理,该基金的注册资本29.4亿元,实缴资本18.84亿元。同心基金的50多位股东来自于同心俱乐部,后者的现有成员有153名,均为深港两地各个行业的知名企业家,如腾讯马化腾、宝能姚振华等,而凯达尔创始人纪力驹既是同心俱乐部成员,也是持股同心小额再贷款公司约1.45%的股东。

  不过,同心小额再贷款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1个月后,凯达尔广场正式开盘销售,但没过多久,该项目便首次传出停工的消息。对比彼时的和当下的施工进度可知,在这两个时间节点之间,凯达尔广场实际上在推进,不过“停工或烂尾”的传言会不定时地出现,而广州凯达尔则多次陷入了法律诉讼,近半年诉讼来得更加频繁。

  尽管起诉案由多为合同纠纷,但多与工程款项结算或商家退租引起的租金退回相关。时代财经获悉,截至7月7日,凯达尔广场已有超过100户商家退租,而这给广州凯达尔带来的资金压力不小。另有原告方透露,目前公司被广州凯达尔拖欠的款项超过1000万,决定对它提起诉讼。

  此外,广州凯达尔全部1.5亿股股权已在今年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天眼查显示,其中14850万股于2017年1月被质押了工商银行广州新塘支行,余下150万股的出质时间则为同年8月份。

  实际上,在今年6月11日,增城官方曾对网友回应过凯达尔广场是否因资金问题而烂尾,彼时其给出的答复是“涉事项目方正在启动项目招商及融资的相关工作,争取尽快完工”;凯达尔集团的债权人中国华融广东分公司亦在其资产推介公告中称,该集团正就此项目的“重组事宜与多家意向方进行洽谈”。

  “金主”、产业双双撤退,走向恶性循环

  无论对于凯达尔集团,还是增城区,凯达尔广场被赋予了极高的期待。凯达尔集团在交通领域长耕多年,尽管同时拥有地产开发经验,但其完成开发的项目仅有3个,其中1个为办公楼、2个是住宅,凯达尔广场是其融合交通和地产的首个项目;而对于增城而言,凯达尔广场只有完成开发,“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的故事才能按照脚本继续走下去。

  然而,资金困境让凯达尔广场在当下陷入了尴尬的局面。

  尽管还未完成销售,但凯达尔广场营销中心的大门紧闭,室内一片漆黑,大门上贴着通告写到“因项目消防验收相关工作所需,营销中心暂停对外开放”。知情人士告诉时代财经,营销中心已经关了一段时间,“重新开放可能还要等两三个月,但现在也不能确定”。

  图:凯达尔广场营销中心门口的告示时代财经/摄  图:凯达尔广场营销中心门口的告示时代财经/摄

  凯达尔广场的周边停着许多车辆,其中不少挂着深圳车牌,在凯达尔广场地面二层是新塘南站,从此处搭乘轻轨便可直达东莞和深圳,但由于乘客和行人稀少,这里显得十分荒凉。

  不过,与常见的停工或烂尾项目不同,凯达尔广场的施工进度几乎只差“临门一脚”。时代财经了解到,这个项目占地面积约3.87万平方米,总建面高达34.88万平方米,分地下室-商业裙楼、副塔楼(东塔)、主塔楼(西塔)三部分,涵盖商业、酒店、办公和公寓等4种类型的物业,截至2020年10月,该项目已完成投资57亿元。目前,东塔、西塔已经封顶,幕墙整体完工率超过95%,园林景观工程完成约96%。

  不过,这样的施工进度远远落后于预期。凯达尔广场在2014年12月动工,按照计划,地面商场应于2019年1月1日投入运营,而酒店、写字楼应在2019年12月30日全面竣工投入运营。此后项目的竣工日期一推再推,市场消息称,此前已网签的公寓也已确定延迟一年收楼,由原定的2021年5月1日顺延至2022年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凯达尔广场总建面34.88万平方米,其中可售面积高达25.15万平方米,占比约72.11%。根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项目可售房源合计2020套,已售154套,占比仅约7.62%,而未售房源大多处于抵押和查封状态。

  业内人士告诉时代财经,中信泰富撤资、招商的产业撤离,再加上项目开盘后销售不佳,将项目带入了恶性循环,最终资金链断裂,形成凯达尔广场今日之局面。

  时代财经获悉,早在2016年,中信泰富便通过凯达尔广场进入广州,彼时凯达尔广场名为中信泰富?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但其不到一年便退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中信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费怡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尝试在大湾区寻找一个体量够大的好项目,做出规模效应,打响中信泰富地产品牌。

  现在看来,这样的项目并非凯达尔广场。去年1月份,中信泰富联合中船集团以81.9亿元的价格,竞得荔湾区广船一期商住地块,由此重归广州市场。

  此外,曾与凯达尔广场合作的中介机构工作人员透露,该项目主力产品公寓并非市场主流需求,再加上定价过高、交通规划兑现太慢,最终使得投资者失去信心,“同样的价格,增城有大把住宅可以挑,为什么要买公寓?以前合作的时候,这个项目就很少有购房者去看。”

  带着凯达尔广场开发计划、资金问题和重组进度等诸多疑问,时代财经向凯达尔集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复。不过,时代财经从另外的途径获悉,今年5月份曾有资金方与广州凯达尔达成投资意向,但该意向方又选择退出,此后广州凯达尔重新寻找投资方,并签下了初步融资协议。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综合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