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拟收购中品圣德38.74%股权 将间接享有印尼德龙镍业23%权益

中国一重拟收购中品圣德38.74%股权 将间接享有印尼德龙镍业23%权益
2021年06月29日 10:44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中国一重拟收购中品圣德38.74%股权 将间接享有印尼德龙镍业23%权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一重(601106)6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现金23.9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一重集团持有的中品圣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品圣德)38.74%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一重将持有中品圣德38.74%股权,并间接享有印尼德龙镍业有限公司23%的权益。

  中国一重主要业务包括重型机械及成套设备、金属制品的设计、制造、安装、修理;金属冶炼及加工;金属材料的销售;矿产品销售;工业气体制造及销售;冶金工程设计;技术咨询服务;承包境外成套工程及境内国际招标工程;进出口业务。

  中国一重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9.03亿元,同比增长51.18%;实现利润总额2.23亿元,同比增长24.11%。

  截至目前,一重集团持有中国一重63.88%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法人;一重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中国一重在2020年年报当中的“公司发展战略”章节当中即提出,公司发展方式将由自我积累向“自我积累+合作并购”转变。改变单一依靠“单件、小批量”模式内生增产提高营业收入的发展方式,在保持大型铸锻件“单件、小批量”产品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多件、大批量”产品。通过兼并重组快速获取业务能力和市场,依托央企平台重组行业前列、国际工程经验丰富的冶金、化工设计院所和工程公司;通过重组提高细分市场领域的优势、引领行业发展,重组国内前三的备品备件企业、行业前列的化工装备企业;通过投资整合优势资源,进入前景广阔的新兴领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合作开拓项目总包和运营,打造新增长点。

  据介绍,中品圣德是由一重集团和江苏德龙共同出资成立的投资持股平台,中品圣德成立日期为2018年7月12日,主要资产为持有的印尼德龙59.37%股权。2020年1-12月,中品圣德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亿元;2021年1月,中品圣德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5亿元。

  再看印尼德龙的股权结构,除中品圣德持有59.37%股权之外,江苏德龙持股比例为39.63%,响水康阳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据了解,印尼德龙的业务活动是采矿产品的加工和精炼,主要产品是镍铁。经营模式是采用成熟而先进的回转窑―电炉(RKEF)生产工艺,将红土矿冶炼成镍铁。原料为红土矿,最终产品为粗镍铁锭。

  印尼德龙具有15条27MVA电炉的生产线,设Φ4.5×45m回转干燥窑15台、Φ4.4×100m预还原回转窑12台、27000kVA矿热电炉15台(3台备用)。年处理含镍1.9%的红土矿(干基)456万吨。冶炼厂配套建设燃煤电厂一座,发电厂为燃煤电厂,共八台机组,其中1、2号机组装机容量为每台30MW,3、4、5、6号机组装机容量为每台60MW,7、8号机组装机容量为每台125MW。

  印尼德龙主要原材料为红土矿,从印度尼西亚当地采购。主要产品出口中国。

  中国一重称,本次交易所需资金为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上市主体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另外,中国一重还从交易审批或备案不确定风险、收购后经营风险、汇率波动风险、与安全生产或自然灾害有关的风险等方面对本次交易进行了风险提示。

  例如,再提及收购后经营风险时,中国一重表示,本次股权收购将使公司参与到境外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对上市公司内部的运营管理、财务管理、战略规划等各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需要针对防范跨境管理可能产生的风险,积极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防止因跨境管理能力不足而造成公司损失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