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你在闹啥“幺蛾子”?

光大证券,你在闹啥“幺蛾子”?
2021年06月10日 07:02 搜狐网

原标题:光大证券,你在闹啥“幺蛾子”? 来源:搜狐网

  早安,我的投资人,每天研究一个上市公司,今天是第27天。今天研究一下走势妖娆的――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在6月8日有18亿资金涌入,当日涨停,在昨日有7亿资金出逃,当日跌近7%。用我家乡话说就是:这又发啥子癫哟!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研究光大之前,先来看看券商行业的头部公司它们怎么样的。

  东方财富:做门户网站,老子行业领先;做基金代销,老子行业领先;做券商业务,老子行业领先。用东财老总那欠揍的语气来说就是:有流量的企业没有我金融牌照多,有牌照的金融公司没有我流量多。

  中信建投:2020年IPO承销业务第一,市场占有率为11%,承销金额市场份额为17%。

  中信证券:2020年券商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营收第一。

  华泰证券:2020年资管业务净利润来看,华泰资管以12.26亿元位居榜首。

  中金公司:虽然我啥第一也没有,但是所有的业务前三里都有我的名字。

  光大证券:老子脸皮天下第一厚

  讲“金控”大故事

  这两天,本人在金融行业听到一些关于金控公司的故事,所谓金控公司,是指依法设立,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拥有实质控制权,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央行受理了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的“金控申请”,它们将会是我国首批金融控股公司。

  中国中信有限公司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是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100%持股;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则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3.16%、财政部持股33.43%。

  成立金控公司的目的:有利于公司整合行业资源,形成超级财团,稳定金融行业。在资本行为中,这是垄断管理的最高形态。

  子公司“坑”填不完。

  光大证券第一季度营收33.27亿,同比增长18.06,归属净利润为6.96亿,同比增长-36.88%,营收增长利润却不增长。回看2020年财报,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已经达到33.10亿,但是年报最终显示净利润只有23.34亿,就是说第四季度净亏损10亿。为什么?咱来回顾一下子公司光大资本的“暴雷事件”:

  2016年,暴风投资与光大浸辉、群畅金融等公司签订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浸鑫基金,并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收购境外MPS公司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但随后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2019年2月25日,浸鑫基金投资期限届满到期,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光大证券随后表示,将计提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1亿元。

  2019年的情况有所转好,年报显示,实现归母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49.68%。不过,尽管增幅迅猛,但横向来看,不到6亿元的净利润与其他大型券商相比却依旧有一定差距。

  公司2020年计提负债及单项重大资产减值准备共计22.47亿元,减少净利润20.73亿元。这也意味着,计提“吞噬”了近一半的公司净利。

  最近几年,不管是王健林还是其他人,并购海外项目要么被骗要么被老外重点狙击,光大这次如此大的亏损,希望他能吃一堑长一智。

  光大隶属国务院控股,具有深厚的背景,目前是首批申请金控公司的券商公司,该故事在审批结束后还能再讲讲,近两天的暴力涨跌,完全脱离了券商行业大部队,大资金在里面兴风作浪,资金关注度高,交易量大,这是好事儿也是坏事儿。若下一次券商行业大涨,光大可能会成为人气王。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大证券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