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光刻胶供应紧张 A股相关概念板块火爆 国产替代或有望加速!

全球光刻胶供应紧张 A股相关概念板块火爆 国产替代或有望加速!
2021年06月01日 17:06 同花顺

原标题:全球光刻胶供应紧张 A股相关概念板块火爆 国产替代或有望加速! 来源:同花顺

今日光刻胶板块走强,南大光电涨幅超11%,彤程新材雅克科技涨停,容大感光晶瑞股份跟涨。整体板块涨幅一度超3%。

消息面上,由于地震原因,全球五大光刻胶生产企业信越化学KrF 光刻胶福岛工厂关闭,产能受限,限制对华出口光刻胶。

同时,由于全球晶圆厂新增产能较多,对光刻胶需求高涨,光刻胶供应持续紧张。预计到2024年,全球会新增22座8英寸晶圆厂,预计月产能将达到660万片。从国内市场看,中国大陆晶圆厂建设也迎来高速增长期,未来五年在中国大陆新建至少29座晶圆厂。

光刻胶行业具有极高技术壁垒,呈现寡头垄断格局

光刻胶行业具有极高的行业壁垒,因此呈现寡头垄断的局面,长年被日本和美国专业公司所垄断。目前前五大厂商占据了全球光刻胶市场87%的份额,行业集中度极高。

国内半导体光刻胶同国外先进技术差距较大,国外已经可以量产第五代极紫外光刻机用光刻胶,而我国在这一领域尚处在实验室阶段,最新的12英寸晶圆所用的ArF光刻胶在我国还处在研发阶段,8英寸晶圆所用KrF光刻胶国产化率仅为1%。

国内光刻胶行业加速追赶

由于国外对我国封锁高端光刻胶生产工艺技术,我国光刻胶自给率非常低,半导体光刻胶国产化率仅为个位数。高端光刻胶为国外巨头所垄断的行情时刻对我国芯片制造形成威胁。由于光刻胶保质期较短(6-9个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我国芯片制造即会受到威胁,因此国产化势在必行。国家也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高端光刻胶技术攻关。

目前国内几家公司目前发展状况:

晶瑞股份:子公司苏州瑞红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光刻胶工厂,是国内最早规模化生产光刻胶的企业之一,承担国家02专项项目,产品已经向中芯国际扬杰科技等公司供货。目前拥有i线光刻胶100吨/年,KrF光刻胶进入中试阶段。

彤程新材:参股子公司北京科华是唯一被SEMI列入全球光刻胶八强的中国光刻胶公司。同时投资5.7亿元在上海建设年产1.1万吨半导体、平板显示用光刻胶预计于2021年末建成投产。现在北京科华可实现i线光刻胶500吨/年、KrF光刻胶产能10吨/年,其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紫外(EUV)光刻胶项目已通过验收。

南大光电:目前已经建成年产25吨193nm(ArF)光刻胶,其研发团队阵容强大,均为国内半导体光刻胶一线人员。

上海新阳:是承担国家“02专项”193nm光刻胶项目公司之一,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以生产12寸大硅片企业,目前已经取得的台积电供货商资质。

容大感光:十年前开始光刻胶的研发与产业化,目前光刻胶产品涵盖的主要领域为平板显示、发光二极管、半导体芯片等。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晶圆 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