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紧抓行业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钢铁:紧抓行业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1日 16:39 东方财富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山东钢铁:紧抓行业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山东钢铁今年经营业绩实现开门红。公司董事长王向东5月1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钢铁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山钢股份累计生产铁323.8万吨、钢406.0万吨、材403.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66.8亿元、利润总额12.1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72.86亿元、9.68亿元,增长37.57%和394.95%,其中利润总额在钢铁类上市公司排名同比2020年一季度上升5位,位居第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2029.34%,创近几年来首季最高利润水平。

山东钢铁是山钢集团钢铁业务的核心子公司,至2020年底,公司总资产68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11亿元,公司拥有济南钢城和日照两大钢铁精品生产基地,粗钢产能1600万吨左右,钢材品种主要有中厚板、热轧板卷、冷轧板卷、H型钢、优特钢、热轧带肋钢筋等,是全国著名的中厚板板材、齿轮钢和H型钢生产基地。2020年公司生产生铁1384万吨、粗钢1627万吨、钢材160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0%、18.0%、18.3%,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22.82%,位列钢铁类上市公司第5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24.8%;公司对全体股东进行现金分红每10股派现0.40元,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现金分红。

王向东介绍,今年以来钢铁市场产销两旺,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短期内呈现出“高需求、高产量、高成本、高价位、高效益”的趋势,公司终端产品价格迎来历史上较好的时期,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做到极致、走向前列”的工作总要求和“进中做优、主动应变”工作主基调,紧抓行业机遇,坚持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经营增效、项目建设、全面稳定“六大战役”,围绕“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赶超标杆、追求卓越”四个维度,全面开展对标找差,努力提升比较优势,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公司一体化运营机制纵深推进,效果显著。王向东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着力完善一体化运营体制机制,加大生产资源调配、一体化接单、采购协同等工作力度,确保整体效益最大化。两基地板材、钢带一体化接单,实现销售协同效益2435万元;大宗原燃料采购协同额5.9亿元、协同效益3673万元。1~3月份累计实现内部协同额6.7亿元、协同效益7111万元。

客户、人才、生产、研发、营销“五位一体”的协同持续强化。今年初开始,公司全面落实《“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框架体系》,推进“五位一体”协同商业模式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定实施了营销体系变革、研发体制机制改革和两公司精益生产保障体系方案,加快推进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五位一体”协同运行试点,用户价值导向、要素协同紧密、资源配置高效的现代化运营管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研发投入继续大幅增长,智能制造全面提速,为公司向钢铁行业的高科技企业迈进打基础。1~3月份,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占比4.12%,研发费用占比2.36%,与2020年相比分别增长20.82%、40.48%。特钢产品比例持续提升,稀土高端轴承钢等9项国家及省重大专项顺利推进实施。1~3月份,拳头产品比例分别为65.07%,完成年度63%的计划目标。公司拟定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向钢铁行业高科技企业转变的目标,编制完成《钢铁主业智能制造初步方案》,组织开展两基地信息化、智能制造现状调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初见成效。莱芜分公司智能制造规划初步完成,铁前及炼钢集控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日照公司煤气区域无人值守集控、水电集中管控等项目稳步实施。

通过扎实开展全面对标,公司的比较优势明显提升。王向东介绍,今年公司全面学习借鉴标杆企业先进经验,研究制定提升比较优势“2021年行动方案”,聚焦成本、利润、效率等核心经营指标,从“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赶超标杆、追求卓越”四个维度,分层分类构建对标找差体系,按月度、分维度对指标完成情况和趋势变化进行分析,制定改善措施,促进系统运营效率和效益不断提升,公司吨钢利润、吨材售价等指标大幅度提升。

王向东表示,尽管影响市场的各方面因素很多,但2021年钢铁行业整体形势明显好于往年。今年后三个季度,公司将继续坚持“进中做优,主动应变”工作主基调,围绕效率效益提升,强化对形势的分析研判,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努力踏准市场节拍,坚定不移做到极致,奋力冲刺全年目标,全力以赴走向前列,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山东钢铁:紧抓行业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