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权拍卖频现 藏格控股上百亿股权将拍卖

上市公司股权拍卖频现 藏格控股上百亿股权将拍卖
2021年05月17日 09:27 读创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权拍卖频现 藏格控股(维权)上百亿股权将拍卖 来源:读创

  再有上市公司股权将被拍卖,藏格控股上百亿元股权将被拍卖。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ST瀚叶(维权)长航凤凰ST北文(维权)仁东控股等逾10家公司宣布股权将被拍卖,其中大多数为绩差公司。

  藏格控股16日晚公告,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藏格集团持有的公司4.98亿股、永鸿实业持有的公司3.87亿股。以公司上周五收盘价14.86元计算,上述股权市值合计135亿元。

  公司称,若本次拍卖成功且顺利完成过户手续,藏格集团和永鸿实业合计持有股数将占总股本的25.75%,存在控股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从目前来看,藏格控股被拍卖与实控人出事有关。去年9月,藏格集团及肖永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2月27日,藏格控股公告,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已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执行逮捕。一季报显示,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永鸿实业、肖永明、林吉芳累计被冻结14.6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

  仁东控股5日晚间公告,上海金融法院将于6月3日10时至6月4日10时止在京东网分两笔公开拍卖阿拉山口市民众创新持有的2819.78万股公司股份,上述拟被拍卖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5.04%。上述股份因债务纠纷目前处于质押及司法冻结状态。

  据阿里拍卖网站信息,5月17日10时起至5月18日10时止,被执行人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持有的966.69万股ST北文股票将被拍卖。本次司法拍卖的起拍价为该股拍卖日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起拍价5316.83万元。

  根据记者梳理,上市公司股权被拍卖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债务纠纷、质押违约等被司法冻结后拍卖,部分公司股权拍卖后可能会引发控股权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自然人参与接盘被拍卖的上市公司股权。如4月下旬,顾斌在阿里拍卖平台以2亿元买下达华智能控股股东蔡小如持有的达华智能5332万股。

  不过,并非所有股权拍卖都能顺利完成。记者注意到,部分非上市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频现流拍。如今年4月以来,长安银行、天津农商行、武汉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股权一拍或二拍流拍。

  如何看待股权拍卖对相关公司的影响?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上市公司股权被拍卖通常是股东为了偿还债务或者因欠债而被强制拍卖。一般来说,司法拍卖的价格较二级市场股价要低。对于股权拍卖的公司来说,如果接盘方实力雄厚,对相关公司来说是利好;如果只是一般的财务投资者,则其接盘后还有可能继续套现。”

  对于流拍,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流拍一般是由于起拍价格过高或者标的本身存在问题造成的,也同时意味着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存有疑虑,流拍后不排除会调低拍卖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藏格控股 上市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