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基金经理“大调研”:刘彦春罕见关注小市值公司 傅鹏博“跑”同一家

顶流基金经理“大调研”:刘彦春罕见关注小市值公司 傅鹏博“跑”同一家
2021年05月10日 19:1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顶流基金经理“大调研”:刘彦春罕见关注小市值公司 傅鹏博“跑”同一家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五一”小长假刚过,公募基金就趁着当前的“震荡市”密集调研上市公司。自4月初以来至5月10日,机构投资者合计调研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千家,其中海康威视最受关注――获542家机构调研。在医疗板块,迈瑞医疗最受关注――获429家机构调研。

顶流基金经理方面,谢治宇、刘彦春、傅鹏博、冯柳、归凯等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到调研中来。其中,一向在大市值公司方面做配置的刘彦春,罕见地调研了一家小市值公司,傅鹏博连续两个月调研了一家公司。

整体来看,知名机构和顶级基金经理依然对千亿级及以上的头部公司充满兴趣,比如科技龙头和医药龙头。

刘彦春罕见调研小市值公司

傅鹏博连续2个月调研天融信

4月以来至5月10日,共有213家公募基金开展了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其中,顶流基金经理如嘉实基金的归凯,于4月30日调研了放射性药物生产公司东诚药业;又如兴全基金的谢治宇,在4月27日调研了其一季度的重仓标的双汇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顶流基金经理在调研标的方面,出现与以往重仓风格大相径庭的独特现象。例如,一向偏爱大盘成长股的千亿基金经理刘彦春,罕见地调研了一家名为国光股份的小市值公司。

具体看来,国光股份是主要从事植物生长调节剂和高效水溶性肥料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公司市值只有43亿元(截至5月10日收盘)。这对于一季度重仓股都在千亿乃至“茅五”等万亿市值的刘彦春来说,似乎在“淡化”关注公司市值的“硬要求”。

刘彦春在此次调研中的关注重点是行业增长动力问题。公司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渗透率还很低,目前在应用广度和深度上都还远远不够,尚处于导入期。

除了“意外”调研国光股份外,刘彦春4月以来调研最多的还是千亿公司,如宁波银行歌尔股份和海康威视。其中,知名私募冯柳也参与海康威视的调研。

相比刘彦春,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在调研中也有“异动”。他在3月和4月都连续调研了同一家公司,即天融信。从日期来看,他分别在3月1日和4月29日现身天融信的调研活动。根据天融信的一季报,睿远成长价值位列第五大重仓股之列,而且一季度增加了799万股的持仓,是增持数量最多的股东。

天融信是广东最大的生产电线电缆的企业,目前主业是电线电缆与网络安全。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天融信的股价自2020年7月以来就处于下跌态势,今年以来跌幅为11.61%。从傅鹏博屡次调研和越跌越买的操作来看,他依然看好该公司。

机构调研海康威视“最密集”

调研疫苗股“最关心”新冠疫苗研发进展情况

截至5月10日收盘,今年4月以来,共有1038家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其中有64家公司被超过100家机构调研。海康威视是被机构投资者调研最为密集的公司,包括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等机构在内的542家机构调研了该公司。而今年以来,海康威视的市场表现也不俗,年内股价涨幅为24.92%。(见附表)

机构在4月17日和4月19日两次调研过程中,都针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进行了讨论。对于一季度的业绩高增长和后续的发展趋势,公司表示:“一季度还是疫情后的正常反弹,接下来几个季度,整个产业会逐步走向常规,回归到正常波动。大家可能都比较关注毛利率,毛利率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因为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是销售价格的变化。”

从行业来看,在多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行业得到了更多机构的关注。在4月1日至5月10日期间,共有112家医药上市公司被机构投资者调研,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迈瑞医疗,该公司接受了来自429家机构的调研。

近期因为美国和欧盟在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上的分歧,导致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疫苗股,也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不过,5月10日涨停的东方嘉盛复星医药,在近期并没有相关调研活动信息。

广获机构调研的疫苗公司,主要是华兰生物智飞生物、长春生物等19家公司。以华兰生物为例,高瓴资本、中泰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机构对其进行了调研。机构投资者对其流感疫苗的销售情况以及新冠疫苗研发情况做了了解和沟通。

附表 机构投资者扎堆调研的公司一览(4月1日-5月10日)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