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办法》政策解读:产能置换政策落地 推动钢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光大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办法》政策解读:产能置换政策落地 推动钢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8日 12:09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光大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办法》政策解读:产能置换政策落地 推动钢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融界

事件: 2021年 5月 6日,发改委表示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 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同日,工信部印发《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要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等地区以及其他“2+26”大气通道 城市)钢铁产能置换比例不低于 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 1.25:1。 2020年我国铁矿石进口依赖度高达 82.3%,其中 60.93%来自于澳大利亚。 澳 洲是全球主要的铁矿石生产国,也是我国主要的铁矿石进口国。

全球铁矿石供应 主要集中在澳洲和巴西四大矿山, 根据其年报显示, 2020年澳洲三大矿山产量 占四大矿山产量比例达到 71.36%;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 2020年我国铁矿石进 口量为 11.7亿吨,其中 60.93%来自于澳大利亚。 2021年 1-4月,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

2020年,我国进口铁矿石金额达到 1189.44亿美元,同比上涨 17.23%。 进入 2021年, 铁矿石供需基本面延续紧 平衡状态运行, 1-4月日照港 61.5%PB 粉矿均价较 2020年均价上涨 44.09%。

假设 2021年全年均价维持在 1-4月均价水平不变,进口铁矿石量维持 2020年 水平, 则 2021年我国进口铁矿石金额将会达到 1714亿美元。 市场对后期铁矿石供应的担忧加剧,普氏指数突破 200美元创十年新高水平。 发改委此次表示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再次引发市场 对后期铁矿石供应收缩的担忧,带动价格大幅上涨。 5月 6日,普氏指数大涨 5.16%至 202.65美金,创 2010年以来的新高水平。 新版政策较旧版相比影响范围增大,但已在市场意料之内。 不同于 2017版的文 件,此次政策扩大了应用地区范围,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等 地区以及其他“2+26”大气通道城市(统计局数据显示, 2019年该区域所在省 份粗钢产量占全国粗钢产量的 65.18%);并将环境敏感区域的钢铁产能置换比 例从 1.25: 1提高到了 1.5:1,非环境敏感区域从减量置换更改为 1.25:1。由于 2020年末,工信部已公开征求过对《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 的意见,市场对此政策已有充分预期。 《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旨在引导行业加速兼并重组,促进高质量发展。 《办法》指出对完成实质性兼并重组后取得的合规产能用于项目建设时可适当降 低置换比例要求;并对短流程及低碳优质钢铁产能项目可实行等量置换,促进行 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对已完成公示的钢铁产能置换项目没有影响。 根据 Mysteel 对已公示完毕的 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的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产能置换预计新增炼 铁产能 425万吨,新增炼钢产能 806万吨。此次《办法》对已公示过的产能置 换项目不会产生影响;对需要进行变更的,以及按照原办法未完成省级工业和信 息化主管部门公示的,均须遵照本办法重新开展产能置换工作,预计此次出台政 策对粗钢产能的影响有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