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加速推进智能化转型

工程机械行业加速推进智能化转型
2021年05月08日 10:1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工程机械行业加速推进智能化转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年报相继出炉,生产“大块头”机械装备的上市公司纷纷交出亮丽的业绩报告。

据资讯统计数据,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已披露年报,其中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山河智能山推股份经营业绩全部实现高增长,*st厦工也扭亏为盈,喜迎摘帽。目前,*ST厦工已恢复交易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在行业高景气度的带动下,2020年工程机械市场行情出现逆市上扬态势。兴业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石康认为,在国内外需求复苏、设备更新换代、排放标准升级、机器替人等多效应的推动下,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将实现平稳增长。此外,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后周期产品将接力增长,实现高于挖掘机的销量增速。与此同时,公司年报中“绿色、智能”也成为高频词。在全球工程机械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工程机械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已成为新趋势。

加快智能制造升级

在市场销售火热、现代施工项目大型化,以及客户对产品价值提升的诉求下,要求工程机械行业加快往自动化、数字化与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方面,各家企业在强化数字化与智能化上纷纷“出招”。

三一重工持续推进灯塔工厂建设,预计到2021年达到22家,并形成有三一特色的灯塔工厂改造和智能制造助力产业链转型;与中国联通合作5G联合实验室,利用5G技术打造全连接工厂,全面支撑三一重工的智慧化转型。

三一重工泵送公司副总经理蒋庆彬介绍,他们的18号厂房里面有81台机器人、77台AGV等智能化设备,智能化升级之后,产能实现了翻番,厂房面积压缩了一半,人员减少了67%,生产周期也压缩了50%。

在智能化建设方面,业内领军企业山东临工也走在前列,2017年,山东临工正式成立临工智科专注智能装备的生产与研发。目前,临工智科已在AGV控制算法、调度系统开发、MES系统开发方面走在了同行业前列。

“现在我们车间的自动化水平达到90%,焊接自动化达到85%,这在世界行业内也是最领先的。”山东临工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车间技术部部长李祥忠说,车间自动化的创新应用,不但使工作效率提高了20%,机器人焊接的缺陷率更是降低到了10%以下,而且每条生产线节约了50个工人,生产成本大幅下降。

成熟的应用技术和项目实战经验让临工AGV系列产品受到市场用户的好评。临工智科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宋凯介绍,AGV是一款专为窄通道设计的自动化设备,其最大的优势是为用户节省了厂地空间,可在不到2米的通道内自由运行。此外,临工智科堆垛AGV可以在多个通道内交替使用,让一机多用为用户节省成本。该设备采用双向货叉设计,存储密度更大,在取放物料时,效率更高,所需的转向场地面积也更小。

中联重科自2015年开始搭建其工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可以监测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挖掘机、塔式起重机等各类设备的情况、位置和施工路线。除此之外,中联重科将多方数据融合至工业大数据平台,对内辅助科学决策、对外提供智能化服务。

凭借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中联重科不仅有效降低了自身服务成本、实现了新的收入流,还创建了关于客户需求的360度视图,有效地帮助客户优化经营管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2020年,山河智能重点围绕智能研发、智能产品、智能施工、智能服务、智能管理和智能生产6大方向进行智能制造建设,全面推动公司向智能化企业迈进。山河智能的智能立体仓库等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取得良好进展,实现了生产现场数据可视化。

据了解,山河智能旗下一家零配件公司通过和主机企业打通上下游信息流,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及时交付零配件由原来的15天左右降至8天,产品未完结工单由原来的10%降低到了接近0。

柳工拥有24个研究院所,2020年,柳工智能技术如5G遥控装载机、智能铲装装载机在经过一系列试验验证后,正式推向市场,实现批量销售,在恶劣工况下可取代人工作业,提高作业效率。

“绿色化”成高频词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在环保政策趋严的大背景下,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的工程机械行业面临艰巨挑战。业内专家表示,这将加速企业新旧产品更新换代步伐,逐步淘汰高消耗低效率的设备,与此同时,工程机械绿色化发展趋势也势不可挡。

中联重科表示,公司在“装备制造+互联网”“产业+金融”总体战略的框架下,围绕装备制造主业,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持续打造增长极与增长点。研制下线全球首台25吨新能源汽车起重机、纯电动智能搅拌车等多款新能源工程机械产品,推动工程机械“绿色化”。

临工集团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标杆企业,始终关注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在降低碳排放方面,临工走在行业前列,旗下产品,除了满足国内现行的非道路三阶段排放标准外,早在2016年就取得了欧盟CE认证和北美T4F认证,2017年发布了旗下天然气产品。目前,临工集团已成功推出E660F-Ex纯电动挖掘机、零排放纯电动矿车MTE86、纯电动高空作业产品。电动化产品适应高海拔、北方极寒及南方温热天气,产品一经推入市场,即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

在“碳中和”背景下,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表示,公司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新能源。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智能与绿色将相互促进。徐工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副主任闫丽娟建议,关注工程机械研发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抢抓新能源工程机械发展机遇,不仅可以减少燃料能源的消耗,也是兑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体现。

可以肯定的是,工程机械的节能竞争已从传统驱动力逐渐向新能源转变,绿色高效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将会成长为新的市场消费热点。(于慧)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