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汽车剥离重卡业务,欲“轻”装上阵?

江铃汽车剥离重卡业务,欲“轻”装上阵?
2021年05月08日 11:32 网易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江铃汽车剥离重卡业务,欲“轻”装上阵? 来源:网易新闻

  5月7日晚,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7.64亿元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公司全资子公司江铃重汽100%的股权。

  对此,江铃汽车表示,公司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符合公司制定的“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

  早在2012年,江铃汽车收购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太原重汽”)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军重卡市场,随后太原重汽更名为“江铃重汽”。而江铃汽车进入重卡领域的意图是实现商用车全覆盖。但江铃汽车不断受到重卡业务的拖累,这或许也是公司剥离重卡业务的原因。

  太原重汽被江铃收购后,业绩表现每况愈下。据江铃汽车公告称,2020年江铃重汽净亏损为5.2亿元,亏损金额再次扩大,2019年公司实现净亏损为3.04亿元。进入2021年,江铃重汽业绩未有明显起色,仍然呈现亏损状态,1月净亏损为1213.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底,江铃重汽负债总额已超过总资产,具体来看,2020年公司的总负债为12.69亿元,总资产为7.99亿元。

  此外,江铃汽车重卡的销量表现也不及预期,2013年,江铃汽车曾表示,最终将建成年产10万辆重型载货车、10万台发动机的大型重卡企业,达产后主营业务将超过200亿元。然而,这一梦想至今仍未实现。

  2019年江铃汽车重卡销量仅为1080辆,同期全国重卡销量为117.43万辆,市占率不足0.1%。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江铃重卡销量1347辆,相较于中国重汽同期实现19万辆的销量实属九牛一毛。

  在江铃重汽“拖后腿”的背景下,江铃汽车加速聚焦轻卡领域,先后推出江铃凯运蓝鲸、顺达小卡等轻卡新产品,截至2020年,江铃轻卡已实现十年累计产量突破100万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卡 江铃汽车 太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