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

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1年05月07日 23:16 大众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年以来,中国经济能够在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得以快速恢复,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功不可没。据信通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同比增长9.7%,大幅高于GDP2.3%的增速。从比重看,2020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8.6%,占比较2019年提升了2.4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对经济的贡献度在持续上升。

从数字经济的内部结构来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总体维持着“二八比率”,产业数字化占比大而且比重在持续上升,2020年达到80.9%,未来预计还将保持扩张态势。中央清晰地看到了产业数字化带来的巨大“融合”潜力,将其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发力点。

第二产业将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工业互联网将是主要抓手。从三次产业数字经济渗透率来看,农业、工业及建筑业、服务业数字经济占各自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8.9%、21.0%和40.7%,占比较上年均在提升。

经历了2018-2020年的起步阶段之后,我国工业互联网在基础网络、平台建设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未来三年,行业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有效支持经济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国家将重点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在10个行业打造30个5G连接工厂,广泛普及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工业芯片、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基础产品的供给能力,培育龙头企业以健全生态。从2020年的“新基建”,到近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工业互联网是持续关注的重点,此前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提出的支持政策有望加速落地,并存在加码的可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平台和安全能力都有望得到“质”的提升。

未来几年,数字经济仍将延续较快增长势头,产业数字化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推荐广联达用友网络盈建科启明星辰安恒信息,关注中控技术中望软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互联网 数字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