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豪掷370亿参与方正集团重组 市场却不“买账”?概念股上演“套人”行情

中国平安豪掷370亿参与方正集团重组 市场却不“买账”?概念股上演“套人”行情
2021年05月06日 19:01 网易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中国平安豪掷370亿参与方正集团重组 市场却不“买账”?概念股上演“套人”行情 来源:网易新闻

  上周五,中国平安重磅宣布公司正式签订《重整投资协议》,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至此传闻已久的“中国平安参与北大方正集团重组”终于实锤。

  原本对于陷入债务困境的方正集团来说,榜上平安这样的“大腿”是一大利好,不过市场似乎对此并不“买账”,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几乎都是高开低走,上演了“套人”行情。

  今日早盘,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集合竞价涨停,不过好景不长,该涨停板开盘后迅速被砸,随后一路震荡走弱,截至收盘,股价涨幅仅剩2.6%。

  ST方科(600601)开盘5分钟快速拉升至涨4.20%,股价随后快速回落触及跌停,并封死跌停板。

  中国高科(600730)涨停开盘,封板10分钟后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涨幅为3.3%。

  北大医药(000788)走势如出一辙,开盘后封板35分钟,随后涨幅收窄至收盘,涨幅为1.82%。

  为何会出现这种走势?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或许与潜伏资金的出逃有关。事实上,上周五,在中国平安正式公告之前,相关公司股价已经有所异动,尤其是方正证券,尾盘突然拉升,股价一度从-8%拉升至-2.5%附近。

另外,北大医药、中国高科尾盘也有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入。

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组

  方正集团于2019年开始出现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于2020年2月宣布申请破产重组。2020年7月,法院裁定方正集团与旗下四家主要子公司一并进行重整。2021年1月,方正集团管理人发布公告,表示确定由华发集团、中国平安、特发集团联合作为方正集团的重整投资者。

  4月30日,方正集团曾向媒体发布《关于恳请支持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的沟通函》,对重整内容进行说明。沟通函称,经专业机构实施审计、评估,重整主体于基准日资产审计总额约622.57亿元,评估市场价值总额约761.42亿元。

  中国平安在本次重整中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范围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

  根据中国平安公告,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至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至70.0%的股权。按照370.5亿对应51.1%股权计算,新方正集团估值为725亿。

  中国平安表示,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是公司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举措。通过将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优质医疗资源与公司保险专业能力、医疗科技能力紧密结合,构建“有场景、有服务、有温度、有频率”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本公司未来价值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公司亦将积极推进方正集团其他板块的业务提升、资产运营与资本运作及合规化改造。

  业内人士认为,从新方正集团的资产包来看,里面包括医疗、金融(方正证券、北大方正人寿)、信息技术等多个核心板块,可能都是中国平安所看中的,与其目前构建的“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生态圈相契合。

  由于此前踩雷华夏幸福(600340),市场对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的事件,也没有太多的期望。甚至不少投资者并不看好这次重组,认为中国平安是在“接盘”、“捡破烂”。

  从股价上来看,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今日中国平安收跌2.72%,值得一提的是,该股自去年12月高点以来,跌幅已经超过了20%。

  另外,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今日大卖中国平安15.2亿元。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