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医药行业周报:药品耗材集采方案推进 把握优质公司调整机会

华金证券--医药行业周报:药品耗材集采方案推进 把握优质公司调整机会
2021年04月20日 16:53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华金证券--医药行业周报:药品耗材集采方案推进 把握优质公司调整机会 来源:金融界

第五批集采文件发布,对市场影响有限: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15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报送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预计6月份开始第五批集采。第五轮带量采购一共涉及60个品种,207个品规,相比第四批带量采购的45个品种范围进一步扩大。本次入围的药品包括肿瘤化疗药物、消化制剂、抗生素、呼吸、吸入制剂、造影剂、糖尿病药物、辅助用药、眼科相关用药、抗病毒用药等。本次60个品种中注射剂数量多达30个,还包括多款吸入剂、造影剂。国家药品集采常态化预期充分,注射剂集采也在预期中,对市场影响有限。从品种看,我们建议关注造影剂公司司太立,目前市场份额较小有望进一步抢占市场。长期看,我们仍建议关注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公司。

人工关节高值耗材集采方案流出,长期利于国产龙头进口替代进程:4月16日,国家医保价采中心发布《国家组织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第二批高耗国采方案流出,本次集中带量采购标的为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两类医用耗材,参加的医疗机构2020年初次全髋、初次全膝关节置换术合计须超过100例,采购周期为2年,以医疗机构填报需求量的80%作为本次带量采购的意向采购量。分组规则上,先品种分组再企业分组,髋关节按照材质分为陶瓷-陶瓷、陶瓷-聚乙烯、合金-聚乙烯3组;膝关节不按材质分组;医疗机构需求量大、企业承诺满足31个省份全部地市采购需求以及符合材质要求的同组竞争;同品种分组的其他产品同组竞争。在每个竞价组中,企业按系统报价,并需标明系统中每个部件的单价,同等情况下性能材质更优、需求量较大组的产品更有机会中选。整体看,分组规则上未对进口国产进行区分,产能、质量、价格是核心条件,预计短期内仍会对骨科耗材公司带来一定压制,但长期看国产龙头企业有望凭借成本优势以价换量,实现进口替代,提升市场份额。

印度疫情大爆发,国内疫情防控稳定,疫苗加快接种:根据卫健委数据,本周全国(内地)确诊新冠患者73例,其中69例为境外输入患者;云南发现本土确诊4例,本次瑞丽输入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由于全球疫情仍在高水平流行阶段,目前我国境外输入的压力仍然较大,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全球疫情方面,截止本周末,全球累计确诊人数达14115万例;本周全球新增确诊达519万例,环比增加71万。欧盟部分国家、巴西等国家疫情开始反扑,印度在大壶节后疫情加速爆发。目前疫情反弹主要原因疑似为病毒变异。疫苗接种方面,截至4月17日,内地疫苗接种人数达到1.90亿剂;每周接种量约在2538万剂,疫苗推进情况良好。目前国内疫苗除了口岸城市的重点地区和医护、物流、海关等重点人群外,还在社区、企业等场景深入推广,国内疫苗接种率增加显著,目前为12.2%,为全球第八。产能方面,我国目标是到年底前实现新冠疫苗产能50亿剂,年内生产满足70%居民的疫苗量。全球疫苗接种量超过8.79亿剂次(+16.6%),周接种量达到1.25亿剂。疫苗研发方面,沃森生物mRNA新冠疫苗将开始临床III期试验;科兴疫苗巴西III期临床试验详细数据公布;美国和南非暂停强生疫苗接种。

本周生物制品表现最佳,化学制剂最差: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下跌1.71%,跑输沪深300指数0.33pct,在所有一级行业中排名23位。二级子行业中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本周涨跌幅分别为-1.75%、-4.51%、-0.45%、0.57%、-3.15%、-0.79%、-2.38%。截止2021年4月16日,医药板块PE约为50.53倍(整体法、TTM),相对A股(剔除金融)的估值溢价率为51.02%,位于历史中位区间(2010年以来溢价率均值为50%,中位数为53%)。个股方面,本周涨跌幅前五名分别为热景生物(132.50%)、东方生物(41.92%)、明德生物(28.45%)、硕世生物(20.40%)、之江生物(18.13%),跌幅后五名分别为康弘药业(-31.43%)、康德莱(-17.35%)、英科医疗(-15.64%)、大参林(-15.40%)、康希诺-U(-14.83%)。

投资建议:受到第五批药品集采和人工关节耗材集采影响,本周医药板块出现调整。3月下旬以来,医药板块反弹明显,核心资产企稳反弹表现较好,一季报预期业绩表现较好公司也表现亮眼。本轮调整后,大部分龙头公司估值趋向合理,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长期布局的时点逐步显现,仍坚持业绩稳定的核心资产。具备性价比且质地较好的二三线公司仍受到市场较高关注。本周年报季报继续发布,业绩亮眼公司股价表现突出,目前进入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建议关注业绩高增长公司。我们建议关注迈瑞医疗恒瑞医药智飞生物长春高新药石科技、司太立、心脉医疗泰生物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外部市场风险;行业政策变化或超预期;药物研发不达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球疫情 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