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电机:居安思危还是另有所图

中电电机:居安思危还是另有所图
2021年04月19日 19:25 证券市场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中电电机:居安思危还是另有所图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因产品主要原材料、零部件价格居高不下,中电电机的毛利率由2019年度31.39%下降至29.14%。尽管如此,中电电机(603988.SH)还是交出不俗的成绩单。

业绩大好,分红大方。中电电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8元(含税),以总股本23520万股来计算,需要派发现金红利2.07亿元。2020年末,中电电机的货币资金为1.80亿元。当然,公司还有2.23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这部分资产可以变现。

看上去,中电电机豪爽分红毫无压力。但真的如此吗?恐怕未必。2020年末,公司质押的应收票据达到1.07亿元,2020年财务费用中的票据贴息从2019年的17.74万元增加至208.29万元,增加了190.55万元。

募投项目凉了

中电电机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产能不足问题制约了产品结构调整和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解决产能不足和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迫切需求。因此,募投资金将投资于“大中型高效节能电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大型电机改造项目”和“大中型高效节能电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这将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资金到位后,本来十万火急的募投项目却一再延期。

2017年4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审慎研究后对项目进度规划进行了优化调整,拟将“大型电机改造项目”和“大中型高效节能电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期间由原定2016年12月延长至2017年12月,“大中型高效节能电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延期实施,具体实施进度按市场情况酌情投入。

此后,公司于2018年4月、2019年4月两度发布公告,将“大型电机改造项目”和“大中型高效节能电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期间一再延长至2019年12月,“大中型高效节能电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延期实施,具体实施进度按市场情况酌情投入。

2020年4月,公司再发布公告称,为降低募集资金的投资风险,同意公司基地项目延期实施,具体实施进度按市场情况酌情投入。等到2021年4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即基地项目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剩余募集资金共计1.65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2014年2月编制的《2013年度全国中小型电机行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对行业骨干企业的统计,2013年,直流电机产量为506.1万千瓦,大中型交流电机产量为5990万千瓦,其中高压电机产量为4072.9万千瓦。中电电机2013年直流电机产量为54.2万千瓦,位于行业骨干企业第四位;大中型交流高压电机产量为58.7万千瓦,位于行业骨干企业第十四位。

虽然募投项目未达预期,但似乎丝毫不影响其业务。2011年是中电电机少有满负荷并且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年度。这一年交流电动机的营业收入1.37亿元,虽然此后几年经历低谷,但在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3.21亿元,翻倍有余。增长最多的是发电机业务,2011年该业务的营业收入只有821.45万元,而到了2020年达到了4.4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10%提升至51.34%,成为中电电机最大的收入来源。如此看来,中电电机的IPO岂不是有些多余?

居安思危?

从2017年开始中电电机迎来快速增长,直到至今。

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然而中电电机却在年报表示,风电产业的发展受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政策的影响较大,相关政策的调整均会对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生影响。未来面临的挑战仍不可小觑。

其实,在年报公布之前,中电电机想好了对策。

据其披露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中电电机拟以自身全部或部分资产及负债与天津富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富清”)持有的天津北清电力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北清智慧”)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中电电机拟向北清智慧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王建裕及王建凯向天津富清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份,天津富清委托上市公司将置出资产归集主体对应的股权直接交付给王建裕及王建凯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作为天津富清受让上述上市公司股份的对价。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在预案中,中电电机给出的理由是,2019年度、2020年度净利润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风机抢装潮,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高达7,167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超出前3年新增装机量之和。随着风机抢装潮的褪去,预计中电电机业务规模难以持续实现高速增长,后续业绩或将出现一定下滑。所以决定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引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质资产,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跨越式发展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曾经的雄图取消?

不难看出,中电电机希望在补贴取消之后业绩下滑之前将主业卖掉,同时也注入更有前途的新能源产业。

那么,取消补贴就意味着行业遭殃吗?为了扶持新兴产业,国家必须给予很多优惠政策及巨额补贴。但新兴产业发展起来,国家取消补贴恰恰是行业洗牌的绝好机会。

最近的例子就是光伏行业。2018年“531光伏新政”后,控规模、降补贴,光伏行业竞争加剧,组件价格大跌,整个行业进入阵痛期。然而,经过这次洗牌后,具有竞争力的公司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如隆基股份(601012.SH)。因此,取消补贴不可怕,可怕的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获得补贴而不是打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上。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且可利用的风能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广泛、储量巨大。同时,随着风电相关技术不断成熟、设备不断升级,全球风力发电行业高速发展。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651GW(6.51亿千瓦),2012-2019年八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64%。根据GWEC的预测,未来5年全球将新增超过355GW(3.55亿千瓦)装机容量,在2020-2024年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均超过65GW(6500万千瓦)。

而中国则计划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而中电电机在预案中披露,截至2019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1亿千瓦。这是提前十几年并且超额完成了碳中和目标?

中电电机表示其数据来源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而该协会却没有21亿千瓦这个数据,只有2.1亿千瓦这个数据。

中电电机曾在招股书表示,将继续把自主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原动力,力争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大中型电机制造商,并建立全球销售网络,进一步提升国内及海外市场占有率,力争将“SEC”品牌打造成为全球化的品牌。

曾经的雄心壮志败给了即将取消的行业补贴?

另有所图?

按照中电电机此次的重组方案,如果上市公司要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的话,那么相当于中电电机在股市转了一圈,又重新回到了王建裕及王建凯王氏家族手中,但中电电机的壳还留在资本市场。当然,王氏家族已经在股市套现及分红获得了十几亿元,王氏家族早已赚的盆满钵满,另外持有还有市值十几亿的股份。

中电电机原董事长王建裕被调侃为“最拼高管”。2020年4月18日下午,王建裕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翻墙进入华永电机生产车间,并用手机拍摄了生产线相关画面。随后,华永电机以王建裕涉嫌窃取公司核心商业机密为由报警。

中电电机披露重组信息后,股价连续涨停,从12.48元暴涨至25.99元,几乎翻番,总市值逼近超过60亿元,目前已经回落至40多亿元。以复牌前收盘价计算,王建裕及王建凯两者持股市值11亿多元。王建裕及王建凯只需转让部分股份即可得到中电电机目前的资产?

套套不绝火速弃权

中电电机2014年IPO完成后,王建裕、王建凯和王盘荣父子三人持股比例从96%下降至72%。解禁期过后,父子三人就套现不绝,并迅速放弃控制权。

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远远无法王氏家族减持的需求,于是开启了协议转让并且放弃控制权。

2018年11月8日,王建凯与珠海方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方圆”)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王建凯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1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股份作价1.75亿元转让给珠海方圆。

2018年11月8日、12月4日,王建裕、王建凯、王盘荣与宁波君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君拓”)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等相关协议,王建裕、王建凯、王盘荣将合计持有的5049.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1.47%)股份转让给宁波君拓。本次交易作价7.51亿元。

股权转让后,王盘荣已经清仓退出,即使这样,王氏家族持股比例依然是最高,为了放弃控制权,王氏家族放弃表决权。宁波君拓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但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此后,王建凯持续减持套现1.5亿元。

为了减持,王氏家族开始了高送转。2017年11月,中电电机推出了每10股转增5股的零派现送转方案,这是上市三年来的首次。但到了2018年5月,每10股转增4.00派2.50元(含税)、3个月后的8月份再来一次每10股转增4.00派0.80元(含税),豪爽分配方案不久,王氏家族进行了最大规模的减持,连续两次协议转让,减持套现9.26亿元。

上市以来,中电电机累计现金分红2.69亿元,加上即将进行2.07亿元现金分红,以“清仓式”分红来形容也不为过,大部分进入王氏家族腰包。

2021年1月6日,中电电机发布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显示,王建裕持股22.50%、王建凯持股15.45%,合计37.95%。王建裕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1323万股(减持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625%)。

北清智慧盈利能力存疑

北清智慧是港股上市公司北控清洁能源集团(01250.HK)旗下光伏及风力发电业务子公司,在2020年进行了内部重组。

2019北控清洁能源年建造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下降至30.76%、光伏发电业务营业收入占比45.53%。建造服务业务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79.65亿港元减少至2019年的19.49亿港元,光伏发电业务营业收入从14.67亿港元增加至28.85亿港元。

从数据来看,北控清洁能源的盈利能力大幅下滑,而北清智慧却恰恰相反,盈利能力逐年提升,到了2019年、2020年1-6月,北清智慧的净利润甚至远远超过北控清洁能源。北控清洁能源被巨额负债吞噬大量利润,而作为主要负债主体的北清智慧却丝毫没有影响,盈利反而稳定增长。

从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来看,北清智慧还是挺不错,销售净利润率超过20%,但是截至2020年6月末,负债超过30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还可以,但在庞大的债务面前,无疑是杯水车薪。

在取消补贴、竞价上网的情况下,北清智慧又能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拭目以待。

北控清洁能源披露的信息,发电量增幅一月不如一月。2021年1月、2月、3月,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分别为351530兆瓦时、351467兆瓦时、391616兆瓦时,较2020年同期增长70.4%、35.5%、6.3%。集团、其联营公司及合营企业所持有及/或管理的项目,2021年1月、2月、3月,营运发电量分别为438285兆瓦时、451404兆瓦时、495961兆瓦时,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80.9%、36.3%、2.9%。

研发投入迷雾

中电电机的研发投入疑雾重重。2015年至2020年,中电电机的研发人员非常稳定,而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同期研发人员的数量分别为115人、115人、118人、118人、118人、118人。研发投入分别为976.93万元、1164.87万元、1109.32万元、1413.91万元、2097.12万元、2912.11万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3.53%、4.98%、3.61%、3.30%、3.45%、3.40%。同期技术人员数量变动比较大,分别为72人、73人、80人、104人、123人、62人。大部分时候,研发人员的数量远远超过技术人员数据,难道大量非技术人员也投入了研发?

2018年开始,研发费用从管理费用单列出来。2017年至2020年,研发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及材料费组成,职工薪酬占研发费用的比例从2017年83.32%下降至2020年44.16%,而材料费从10.33%提升至52.78%。随着材料费大增,平均每个研发人员耗用材料从9961元大增至13.03万元。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中电电机:居安思危还是另有所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中电电机 电机 天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