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首案将开审 兴业银行成被告涉债券承销虚假陈述

北京金融法院首案将开审 兴业银行成被告涉债券承销虚假陈述
2021年04月19日 11:3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亓宁

  日前,成立不到1个月的北京金融法院在线上召开了“1号案”庭前会议,兴业银行作为大连机床超短融违约事件的主承销商,成为这一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的被告之一。

  就在4月15日,一场人事变动传言加剧了这家金融巨头的股价大幅下跌。有报道称,兴业银行空缺了近20个月的董事长职位或并非由现任行长陶以平升任,而是另有任命,这场人事变动加上央行月度金融数据刺激,兴业银行当天一度重挫近6%。

  “承销之王”或涉嫌虚假陈述

  关于这场虚假陈述案件,还要追溯到2016年8月,当时大连机床发行了一笔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该笔债券至今已经违约4年多。

  据悉,案件原告为某资产管理公司,其担任管理人的基金曾经陆续买入上述超短融“16大机床SCP001”并持有至今。发行人大连机床到期不能还本付息,于2018年被法院裁定破产重组。但原告申报破产债权并处置后,债权无法获得清偿。

  公开资料显示,“16大机床SCP001”面值总额5亿元,票面年利率为7%,于2016年12月11日到期,本息资金兑付顺延至12月12日进行,当期应兑付本息合计5.1781亿元,承销商为兴业银行。

  当年11月29日,同样是兴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的5亿元超短融“16大机床SCP002”就被曝触发交叉违约,或面临提前到期兑付。当时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经查询发现大连机床下属子公司存在14笔银行承兑汇票垫款,金额共计1.39亿元,垫款日期为2016年11月3日至4日,截至11月29日,上述银行承兑汇票仍未妥善解决。兴业银行表示,鉴于大连机床在银行承兑汇票垫款发生之后的10个工作日宽限期内未予以纠正完毕,该项垫款事项已触发“16大机床SCP002”的交叉违约条款。如果交叉违约不能得到豁免,该期超短融将提前到期。

  原告认为,其购买的融资券信息披露的财务报告数据和资产质押担保文件的虚假陈述是导致其投资损失的根本原因,故将该债券的主承销商兴业银行、审计机构某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某联合资产评估公司、法律顾问某律所告上法庭,请求各被告对原告的投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AI财经社注意到,本案是债券持有人依据2020年3月实施的新《证券法》追究债券承销商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债券服务机构承担虚假陈述赔偿责任的新型疑难案件,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据媒体报道,在此次庭前会议上,兴业银行提出了管辖权异议,还有部分被告向法院申请追加发行人为本案当事人。

  作为一代机床龙头,大连机床曾经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最后却欠下几百亿债务走向了破产重整,董事长陈永开则因为骗贷数亿元于2018年被抓。

  令人唏嘘的是,在大连机床“16 大机床 SCP001”、“16 大机床 SCP002”、“16 大机床 SCP003”、“16 大机床 MTN001” 和 “15 机床 MTN001” 接连违约情况下,兴业银行作为发行人与投资人之间的桥梁却丝毫未能提前察觉。

  去年11月,多只永煤债出现违约,兴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被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通过对永煤控股的调查和对相关中介机构的约谈,发现兴业银等主承销商,以及评级机构中诚信、审计机构希格玛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在债券承销市场,国有银行无论是承销金额还是数量都优势明显,但AI财经社注意到,这并未阻挡主打承销优势的兴业银行“开疆拓土”,去年前三季度其承销金额达到了 8138.5 亿元 , 位居股份制银行之首。即使去年环境生变,债券市场“暴雷”不断,兴业银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仍同比增长25.64%,以6545.55亿连续第3年蝉联全市场第一。在股份行领域,兴业银行已经连续9年拔得头筹。

  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信用债券接连出现逾期或实质违约,对承销商来说不仅会加大商誉风险,也会影响其债券的发行承销。

  多次收罚单

  对于上周四以兴业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大跌,有不少市场人士将其归因为央行月度数据透露的利率下降,也有人认为是近期国务院发布的新文件涉及到地方融资平台重整和清算条款,这对于持有地方债较多的金融机构来说,可能是一个利空。

  就在同一天,有报道称,现任建行副行长吕家进或将空降兴业银行担任董事长。在此之前,兴业银行董事长的职位已经空缺接近20个月。

  从履历来看,吕家进的职业生涯成长于邮政系统,曾带领邮储银行赴港上市,以严抓合规经营著称。2019年,吕家进履职交行,先后分管同业业务和对公业务,去年7月又被调任建行担任执行董事、副行长,分管零售业务。

  AI财经社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已经因为多项违规收到银保监会10余张罚单,其中与违规发放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流入房市,以及房贷审核不严格、部分贷款资金回流至企业集团有关账户等有关的罚款超过百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冲击的2020年,包括招行在内的不少银行信用卡业务增速放缓,而兴业银行却仍然实现了信用卡交易量的两位数增长(17.17%),同期招行、平安信用卡流通卡数量分别仅增加了4.4%、6.5%,兴业银行同比增幅则超过了9%。但代价是信用卡不良率攀升,兴业银行这一数据去年首次进入“2”时代,同比增长0.69个百分点,同期平安和招行增长都未超过0.5个百分点。

  就在去年10月,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曾因信用卡授信审批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50万元。

  AI财经社还注意到,此前兴业银行口碑不佳的“随兴分”产品仍是黑猫投诉平台的“常客”,这款宣称可以帮助用户提升信用卡使用额度的消费备用金分期信贷产品,被不少用户投诉为虚假宣传、误导办理、诱骗开通等。

  此外,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在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指标上,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位列前三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