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环宇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东方环宇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19日 20:34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东方环宇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东方环宇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公司经营管理团队与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董事会制定的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在深耕昌吉市区域的管道燃气业务的同时,公司多措并举,继续大力推进市场开发,在深挖工商业客户用气需求的同时,积极拓展异地管道

天然气

业务和城市集中供热业务。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463.32万元,同比增加78.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453.29万元,同比减少7.69%;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767.91万元,同比增加1.72%;基本每股收益0.65元,同比减少8.45%;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26.59亿元,同比增加87.6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5.45亿元,同比增长32.63%。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天然气具有热值高、廉价、清洁等优点,作为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天然气是低碳经济的代表。在经济增速换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能源绿色转型要求日益迫切,能源

结构调整

进入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期,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还应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比例。随着我国社会的全面发展,国家逐渐将环保问题列为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随着全社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清洁高热的天然气能源日益受到重视,我国天然气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二)公司发展战略

新疆

作为国家“

一带一路

”战略桥头堡,在全力建设发展“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的政策背景下,公司将抢抓昌吉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打造新疆经济发展核心区(乌昌地区)的战略机遇,坚持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在不断提升燃气供应和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推动公司业务区域扩大、产业链延伸和产品结构优化。

  公司将全面强化和提升供应能力、运营管控能力、技术保障能力、

综合

服务能力等四大核心能力,并依托核心能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投资、参股或整合竞争对手等方式争取公用事业经营权,扩大经营区域。立足昌吉,适度扩张,择机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构建先进的城市燃气运营模式,推动增值服务的开展,打造

环宇

燃气企业品牌,打造成为产业链完整的全疆最具发展实力的燃气企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处于疆内同行业领先位置。

  对存量市场深度开发,加快郊区覆盖;推动产业链上移扩大外延,获取综合利益;开拓异地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领域,引导用户消费。

  (三)经营计划

  2021年,公司将继续落实降本增效措施,增强经营的灵活性,根据市场环境合理安排资本支出,加强产量控制和风险管理,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一、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为主,效益优先”的原则,确保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从创建伊始并始终如一的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安全生产。2021年也将继续稳定并安全输出,为全年业绩做好强有力的后盾工作。

二、加强人力整体资源建设: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重要要务,加大对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人才及其他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通过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富有竞争力的岗位及薪资待遇和激励体系激发人才潜能,激发各专业人才潜在动力。

  三、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开发更多燃气用户,服务用户的用能需求。公司将借助国家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优势继续在现有经营区域精耕细作,实现公司业务量全面提升。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一)行业定价机制变化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

  目前

中国天然气

终端销售定价受当地政府的监管,随着进口气源的依赖度的提高和国内用气需求量的进一步增大。伴随着市场化步伐的是燃气企业天然气进价成本的进一步上涨,在传统的上游供气企业生产运输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下,上游供气企业承担保供责任和价格波动风险。随着“X+1+X”竞争型市场体系的形成,下游配气企业拥有了选择上游供应商的权力,但同时也要求下游配气企业自己对供应的安全可靠负责,承担价格波动风险。

  根据我国目前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上游天然气的门站环节价格为政府指导价,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具体价格由供需双方在国家规定的价格浮动范围内协商确定,公司天然气采购价均按上述原则与上游供气单位协商确定。公司对下游各类用户的天然气销售价格,由公司在地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限价内确定。因此,公司天然气采购和销售价格均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公司向下游转移成本的能力受到一定限制。如果未来公司上游天然气采购价格因国家发改委调整门站环节指导价等原因而提高,而各地地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未及时调整下游销售价格,或下游销售价格提高幅度小于上游采购价格提高幅度,则将导致公司毛利空间缩小,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区域较为集中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天然气销售业务、天然气设施设备安装业务以及供热业务。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全部营业收入均在新疆昌吉市获得。2020年,公司前后完成了伊宁供热80%股权收购和伟伯热力100%股权收购,业务覆盖区域扩展至新疆伊宁市。

  虽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扩大经营区域,但公司的经营区域主要集中于新疆昌吉市及伊宁市,市场区域具有相对集中的特征。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空间与昌吉市、伊宁市的城市化进程、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密切相关,一旦昌吉市、伊宁市的经济和社会增长放缓,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直接的影响。

  (三)特许经营权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城市燃气的输配、销售及供热供暖均属于公用事业,按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供热供水供气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取得业务经营区域内的特许经营权。公司的业务经营主要集中于新疆昌吉市以及伊宁市,特许经营权协议均对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经营管理、供气安全、供气及供热品质和服务质量等各方面有明确的要求,如果不能满足相关要求,将可能导致特许经营权被取消或提前终止特许经营权协议,使公司经营受到不利影响。

  (四)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1、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

联合

下发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国家税务总局于2012年4月6日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2号)的规定,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本公司之子公司环宇安装、伊宁供热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国家税务总局于2012年4月6日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2号)的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20年4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23号,时间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未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如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续供热企业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38号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供暖期结束,对供热企业向居民个人(以下称居民)供热取得的采暖费收入免征增值税。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向居民供热收取采暖费的供热企业,为居民供热所使用的厂房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供热企业其他厂房及土地,应当按照规定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同时,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续供热企业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38号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供暖期结束。

  (五)安全生产风险

  天然气属于易燃、易爆气体,一旦燃气设施发生泄漏,极易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因此安全生产管理历来是城市燃气经营企业的工作重点。尽管公司在燃气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定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但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存在由于人为操作失误、是否用户使用不当或管网及燃气用具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的可能,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六)募投资金投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伊宁供热股权过户及工商备案登记,公司合法持有伊宁供热80%股权。公司通过新疆产权交易所以现金方式收购伊宁国资持有的伊宁供热80%的股权,交易最终交易价格为69,828.09万元,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关联交易、重组上市。伊宁供热整合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或市场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化,将会影响上市公司和伊宁供热的经营与发展,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因此,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一定的业务整合风险。

  伊宁供热营业收入区域主要集中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该地区人口相对密集,集中供暖需求量较大,地方政府亦为供暖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如果伊宁供热不能加快其他地区市场开拓的进度,对伊宁市依赖性过高,当伊宁市经济发生重大变化时,伊宁供热将面临区域性经营风险。伊宁供热的业绩是否保持稳定或增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行业政策、伊宁供热所服务区域的季节及人口变化、新技术或新能源的替代、煤炭等原材料价格、热能采购价格、汇率波动、市场占有率等。上述因素可能会对伊宁供热的业绩稳定或增长的可持续性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七)商誉减值风险

  伊宁供热重组项目属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伊宁供热重组交易支付的成本与取得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将计入交易完成后合并报表的商誉。

  伊宁供热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确认较大金额的商誉,重组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未来伊宁供热重组形成的商誉若发生减值,减值损失金额将相应抵减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若伊宁供热未能较好地实现预期收益,则本次重组形成的商誉将存在减值风险,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气源多元化和多渠道供应保障优势

  气源保障成为影响城市燃气运营商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跨区域调配是充分利用天然气资源的必要条件。昌吉市位于新疆天然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周边有新疆油田、吐哈油田等多家大型油气田,昌吉市境内有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及北疆天然气环网等大型主干管网的输气枢纽,有国家战略储气库,

中石油

销售新疆分公司、

中石化

、新疆庆

华能

源集团(煤制天然气)是公司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商。经过长期的业务往来,公司与上游气源供应商建立了稳定互信的良好合作关系。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并整合中石化、中石油、

中海油

等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的管道资产,推进天然气“运销分离”,加快管道和储运设施互联互通进程,公司抓住这一契机,打通了资源跨省串换的模式和渠道,已形成了多元化气源保障、多渠道输配的气源供应格局。

  伊宁供热热源来自热电联产及自有燃煤锅炉(应急热源保障)。伊宁供热经过多年发展,与上游热电联产企业维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供热模式,从而保证了公司安全稳定高质量的供热热源,进一步为热用户提供优质的供暖服务提供了保障。稳定且多元化的热能来源也为伊宁供热进一步扩大供热面积、获得新热用户的接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区域市场占有率及先发优势

  城镇管道燃气、集中供热等公用事业行业具有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较大,前期资金投入较多,资金壁垒较高的特点。城市管道燃气在同一供气区域内具有规模效应,管网覆盖区域越广、燃气用户越多,公司在气源采购、物资招采、区域协同等方面的规模效应越明显。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天然气输配管网长度已超过1060公里,覆盖整个昌吉市

建成

区及部分乡镇,管网覆盖区域越广,规模越大,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先发优势越明显,公司在城市管道燃气的输配管网设施、用户数量方面具有明显的区域市场规模优势。

  公司收购的伊宁供热以及伟伯热力也已在伊宁市从事集中供热业务多年。伊宁供热系伊宁市规模最大、最主要的热力供应企业,在伊宁市供热市场深耕多年,占据伊宁市主城区核心商圈和大型生活社区,用热负荷稳定、市场地位稳固。伊宁供热与伟伯热力可覆盖伊宁市绝大部分供热片区,规模优势显著。

  3、技术和信息化管理优势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城镇燃气工程开发、建设、运行、经营管理等方面储备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在天然气管网建设、燃气输配、应急调峰、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新设备、

新材料

、新技术的应用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经验。

  近年来公司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制定了信息化“三驾马车”发展规划,从生产运行体系、客户服务体系、综合管理体系三个维度,先后建立了SCADA系统、GIS管网系统、巡检系统、客户化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加油加气综合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通过组织变革与新技术应用实现扁平化、精细化的管理,提升客户体验,不断提升公司运营管理优势,助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及企业战略的达成。

  4、安全生产优势

  公司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积极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消除作业风险,杜绝各类事故;以“坚持安全第一,落实防治结合;推进人本管理,实行全员参与;完善制度措施,控制安全隐患;提倡科学发展,确保持续改进。”为指导思想,不断提升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公司各类场站均采用SCADA(数据采集和监视控制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和控制,自公司设立以来从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公司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2019年公司获得了自治区《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的达标认证,推进双控体系落地实施,建立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然气 燃气 东方环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