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A业绩再创新高 文旅产业夯实核心竞争力

华侨城A业绩再创新高 文旅产业夯实核心竞争力
2021年04月13日 15:53 中国经济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华侨城A业绩再创新高 文旅产业夯实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A”,000069.SZ)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8.68亿元,同比增长36%;利润总额218.98亿元,同比增长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5亿元,同比增长3%。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达4565.88亿元,同比增长20.28%。华侨城A营业收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利润总额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经营效益迈上新台阶。

“以收定投”成果显著 资产质量稳中改善

报告期末,华侨城A有息负债总额1414.58亿元,较年初增加23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占比19.14%,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占比80.86%。有息负债的总额虽有所提升,但结构更加健康,短期负债的比例从29.74%下降至19.14%,短期偿债风险下降,资金借贷周期与项目的开发周期更加匹配。

2020年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345”新规政策出台,华侨城A成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公司管理层根据政策要求并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一手抓经营,一手抓保“绿”,打出了“以收定投”、加速回款、控制并优化债务等一系列组合拳。

截至2020年末,华侨城A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三道红线”指标圆满实现“绿档”。

与此同时,公司严格执行“以收定投”的成果显著,真正将存货换成手上的“真金白银”。2020年全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212亿元,自2017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较上年同期的-51.87亿元增加约264亿元,经营现金流能够满足公司整体的投资和运营需求,实现了投资和回款的良性循环。

华侨城A总会计师冯文红表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近三年首次回正,标志着公司在新的体量与平台上站稳了脚跟,实现了发展速度、效率和质量的平衡,为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道红线”实现“绿档”及经营性现金流回正,凸显华侨城A多年来坚持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方面,“三道红线”满足“绿档”要求,体现出公司在资产规模与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各类经营风险,保持着较好的资产质量;另一方面,公司近年来跨越式高速增长必然伴随着投入的增加,在投资建设期间也一定会经历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阶段,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文旅产业强劲复苏 加速构建发展新引擎

2020年,华侨城A文旅产业克服疫情影响,旗下各个版块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发展,实现逆势增长。公司旗下24家景区、24家酒店、1家旅行社、4家开放式旅游区共接待游客4282.5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82%,整体恢复情况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华侨城A副董事长姚军表示,一路走来,华侨城A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打造至臻至强的品牌影响力,积极开拓旅游产业的发展新引擎,努力为人民新时代的文旅生活提供更加完善、优质的产品服务。

2020年6月,华侨城襄阳奇梦海滩水乐园盛大开幕,掀起襄阳玩水大浪潮;8月,深圳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正式对公众开放;11月,南京欢乐谷开业,实现欢乐谷连锁品牌第八站落地……结合2020年整个文旅行业的情况来看,华侨城A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新产品输出频率,足见其坚定文旅主业发展的决心。

襄阳华侨城奇梦海滩水乐园

当然,决心的背后也离不开实力的支撑。背靠母公司华侨城集团的产业资源优势和品牌辐射带动,华侨城A多年下来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文旅打法,顺德欢乐海岸PLUS就是华侨城A聚焦文旅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文化挖掘和创新方面,华侨城A基于顺德丰富的岭南文化、非遗文化、饮食文化等,按照文化与商业深度融合、文化与旅游搭配支撑的逻辑进行项目规划建设;在主题乐园的运营上,项目创新性地采用“开放式运营+分票制经营”的模式,开放游乐街区,同时按游乐项目收费,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项目积极推动全域数字化,建立了覆盖全业态的“大会员”运营体系,为入园游客和消费者提供综合性系列增值服务;在节庆活动方面,顺德欢乐海岸PLUS自2019年9月开业以来,打造了魅力广府文化节、顺德美食文化风情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并通过灯光、水秀、常规演艺活动等营造氛围,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增加游客逗留时间,激发夜间经济活力,成为华侨城A旗下各类文旅项目中,运营能力和经营效益“双提升”的代表。

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

实际上,年报披露后,多家券商均发布研报看好华侨城A。例如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华侨城A文旅综合收入贡献提升,看好“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的长周期价值。西南证券则在研报中称,华侨城A年内多个项目持续落地,开业效果较好,公司利用独特的文旅与地产结合的模式,形成业务协同效应,预计未来将有大量核心产品持续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创新高 华侨城A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