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电子行业:LED驱动IC高景气 产业链加速腾飞

东吴证券--电子行业:LED驱动IC高景气 产业链加速腾飞
2021年04月07日 11:10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东吴证券--电子行业:LED驱动IC高景气 产业链加速腾飞 来源:金融界

近年来,随着 LED 技术不断进步, LED 的成本和价格不断走低,使得 下游 LED 终端应用的综合性价比优势日益突出,使用范围不断扩大, LED 终端应用产品的市场潜力被进一步发掘,催生了下游的众多新兴 需求, LED 的智能化显示功能可以应用到广告屏、 智能音箱等多种场景 和电子产品。而且,随着小间距 LED 显示屏的发展, 相关 LED 显示产 品有望在电视、 手机等领域落地,进一步提高 LED 在下游市场的渗透 率。 驱动芯片作为 LED 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 控制着 LED 的发光线性 度、 功率、寿命等关键因素,对 LED 终端应用的性能有着重要影响, 随着 LED 在下游应用市场不断渗透, LED 驱动芯片顺应市场趋势得到 快速发展。

LED 显示市场持续增长,小间距、 Mini、 Micro LED 引领 LED 显示技 术迭代, 未来 LED 显示市场增长动能充足。 在 LED 显示系统中, LED 驱动芯片是驱动 LED 发光或控制 LED 模块组件在最佳电压/电流状态 下正常工作的关键部件, 伴随着 LED 灯珠间距越来越小,对于驱动芯 片稳定性、功耗和集成度的要求越来越高, LED 驱动芯片的竞争壁垒也 越来越高, 高集成和低功耗的驱动芯片已成为显示驱动芯片的发展方 向。随着 LED 显示市场的快速发展,配套的 LED 驱动芯片的市场需求 有望持续提升。

凭借高效、节能和环保等优势, LED 照明已逐步发展为传统光源的优秀 替代方案, LED 照明渗透率持续提升,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同时, 伴随 家居智能化趋势的逐步兴起,未来 LED 照明产品有望朝智能化方向不 断发展, 由此对智能 LED 驱动芯片的需求快速增长。 LED 照明驱动芯 片的恒流精度、高效率和可靠性直接决定了 LED 照明灯具的使用寿命、 调光调色等性能指标,是 LED 照明产品的核心部件,未来有望充分受 益于 LED 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 受益于 LED 显示市场的持续增长、小间距/Mini LED 应用升级的快速 发展、 LED 照明渗透率的提升以及各类新兴应用的推动, LED 驱动芯 片市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中国是全球 LED 行业重要的生产/出口基地, 根据 GGII 的数据,全球 70%以上 LED 应用产品是在中国进行生产。 依 托广阔和快速发展的本土市场,富满电子明微电子晶丰明源等国内 LED 驱动芯片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已逐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相关产 品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尤其是在高性价比方面有较大竞争优势。 当前半导体市场供不应求,并陆续出现了产品交期延长和价格上涨的情 况, 2020年以来, LED 驱动芯片市场同样也面临尖锐的供需矛盾。富 满电子、明微电子、晶丰明源等厂商陆续宣布调涨 LED 驱动芯片价格。 本轮 LED 驱动芯片供需关系趋紧并出现涨价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 衬底、特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晶圆代工和封测产能紧缺导致价格提升, 综合导致成本上升; 需求端: 2020年 Q3以来,海外背光、照明订单回 暖,国内显示屏需求也逐步起量,不管是户外广告屏、景观屏以及室内 的小间距显示订单增多, LED 照明、景观和显示屏市场需求回升显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终端 芯片 电子行业 东吴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