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医疗利润分配方案修改“任性” 部分财务数据存在疑点

英科医疗利润分配方案修改“任性” 部分财务数据存在疑点
2021年04月06日 14:26 环球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英科医疗利润分配方案修改“任性” 部分财务数据存在疑点 来源:环球网

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护理、保健理疗、检查耗材等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电极片等多种类型的护理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家庭日用及其他相关行业。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战略定位于高端一次性PVC手套、丁腈手套(医疗级手套)的生产,是中国能够高比例持续稳定生产医疗级手套的少数企业之一。

近日,英科医疗先是在3月15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披露“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人民币(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随后又在3月16日早间发布《关于调整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将利润分配方案调整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人民币(含税)”。

两次利润分配方案发布时间间隔尚不足12个小时,这也引发了英科医疗股价的较大波动。这令人质疑,英科医疗利润分配方案的制定流程,是否足够严谨和谨慎。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互动易是由深交所官方推出,供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直接沟通的平台。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投资者对于英科医疗的提问很多,仅在3月16日这一天就多达15条。但是从回复情况来看,英科医疗仅针对“请问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改变2020年分红方案”做出了回答,回复为“公司为确保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上市事宜的顺利进行,将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进行了调整。”

但是英科医疗并未详细解释,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与发行H股并上市事宜相关的原因是什么;同时,公司针对投资者的其他提问,如“什么原因需要取消4月股东大会”、“最近国内白板手套价大幅降价,贵公司手套价格是否有变化”均未予以回复,也即,英科医疗针对投资者的提问进行选择性回答。

再来看英科医疗的财务数据,根据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年报,公司的一次性手套在2020年产量为240.4亿只,同年销售量为247.64亿只,相比产量还多出了7.24亿只;但是在此基础上,公司的一次性手套库存数量却从2019年末的11.95亿只增加到2020年末的20.72亿只,不减反增,这并不符合正常的会计核算逻辑。

不仅如此,英科医疗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年产约360亿只一次性非乳胶手套”,而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公司则披露到“手套总产能约190亿只,其中PVC手套产能140亿只,丁腈手套产能50亿只”,也即公司的手套总产能在2020年大体翻了一番。同时2020年公司的一次性手套总产量为240.4亿只,对应产能利用率则仅为三分之二。

在2020年年报中,英科医疗披露“由于疫情的驱动,一次性手套作为关键防疫物资,全球范围内需求激增、供不应求,亦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在此背景下,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却仅保持在三分之二的水平,这并不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对此,英科医疗也未接受记者采访。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英科医疗的一次性手套销售量在2020年同比增长了50.27%,而销售收入则同比大增了660.23%,这导致英科医疗的毛利率从2019年的25.1%大部分增加到2020年的69.03%;同时这也意味着,英科医疗的一次性手套单位销售价格,在2020年高达0.54元/只,相当于2019年0.107元/只的5倍以上。

(文章来源:环球网)

文章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英科医疗利润分配方案修改“任性”,部分财务数据存在疑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科医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