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2020年扣非净利同增22.03%,营收连续九年正增长

中国中铁:2020年扣非净利同增22.03%,营收连续九年正增长
2021年04月02日 04:04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国中铁:2020年扣非净利同增22.03%,营收连续九年正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21年3月30日晚间,中国中铁(601390.SH)发布2020年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251.88亿元,同比增长6.38%;营业收入9747.49亿元,同比增长14.49%;扣非净利润218.36 亿元,同比增长22.03%;基本每股收益0.963元,同比增长1.37%。公司拟10股派息1.80元(含税),分红率17.5%,对应股息率约3.1%。

  公司业绩自去年Q2开始复苏,同时基建、工程设备及房地产业务系去年业绩增长的主力。分业务看,基建、勘察设计、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其他业务全年分别实现营收8441.09亿、161.87亿、230.74亿、493.04亿和420.74亿,分别同增15.38%、0.09%、35.94%、14.58%和-2.48%。

  从历史数据来看,公司营收已连续九年保持正增长,从2012年的4839.92亿开始到2020年的9747.49亿,大基数下实现翻倍,彰显公司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同时归母净利润近10年来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3.21%。

  全国最大基建央企

  交通基建领域

  市占率超40%

  自2020年Q1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来,我国基建行业逐步恢复正常,随着国家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步回升,整体呈稳中有升的稳定发展态势。202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0.9%。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约3.48万亿,同比增长7.1%,投资规模持续高位运行。

  我国建筑行业有公认的八大央企建筑龙头:分别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八者在建筑行业的市占率超过50%。其中,中国中铁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尤其是轨道交通方面占据优势地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中铁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18项,占全国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数量的50%以上;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27项,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19项等等。公司在我国铁路基建领域、城市轨道交通基建领域均为最大的建设集团,拥有全国唯一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铁路、轨道交通建造方面的技术“风向标”。

  目前中国中铁在铁路大中型基建市场的份额一直保持在45%以上,在城市轨道交通基建市场的份额保持在40%以上,在高速公路基建市场的份额保持在10%以上。

  费用率下降释放业绩弹性,3.7万亿在手订单蓄力长期动能

  从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20年毛利率有所上升,整体费用率明显好转,经营性现金流稳健向好。

  毛利率方面,随着公路和市政业务收入占比提升,中国中铁2020年毛利率提升0.18 个百分点至9.95%,基建业务整体毛利率提升0.89个百分点。费用率方面,公司期间四项费用率为5.60%,同比减少0.1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减0.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减0.28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同减0.17个百分点。公司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利润空间进一步扩大。

  在如今“现金为王”的时代下,现金流的好坏也决定了企业的业绩质量。中国中铁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09.94 亿,同比增长39.63%,净现比大于1,显示优秀的盈利质量。随着公司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加快资金回收脚步,资产负债率也自年初下降2.86个百分点至73.90%。

  继全年实现稳健增长后,公司在手订单仍然充沛。财报显示,2020年中国中铁实现新签合同额26056.6亿元,同比增长20.4%,连续两年高增长(2019年约28%)。其中,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21829.2亿,同比增长21.6%(铁路同增14.2%,公路同增32.6%,市政及其他同增20.7%)。截至2020报告期末,公司未完合同额37259.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0.9%,对应全年营收的在手订单保障倍数约为3.82倍,系数较高,储备公司长期业绩增长动能。

  收购中铁装配,切入装配式赛道,提前瞄准“碳中和”风口

  去年7月,创业板上市企业中铁装配(300374.SZ,原名“恒通科技”)完成股份过户登记以及工商信息变更,中国中铁以协议转让和原股东表决权放弃的方式,收购中铁装配26.51%的股份,取得控制权。据悉,中铁装配是我国装配式建筑部件以及装配式建筑全套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装配式墙体材料、结构材料、室内外装饰材料、园林景观材料等。

  据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数据,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因此建筑行业是我国在未来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点领域。而装配式建筑由于采用规模化的集约式生产,能够一定程度上节约耗材、降低能耗并减少建筑废弃物;同时其建筑施工过程中采取机械化安装的方式,能够减少空气、噪声、废物废水排放等污染,降低整个建筑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建材生产阶段,相较于传统现浇住宅,预制装配式建筑的碳排放量节省率达到9.33%,施工废弃物方面的碳排放量节省率达到24.99%;在建筑施工阶段,装配式建筑在能耗节约、人工节碳、用水节约方面节省的碳排放量分别约22.80%、2.08千克/平方米和0.02千克/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天然契合“碳中和”趋势,行业未来发展的确定性较强。过去,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由2016年的11400万平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63000 万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速达53.32%。八大建筑央企现都在加速布局装配式产业链,公司在“十四五”战略目标中提到“作为国内房屋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行业中产品结构丰富并可提供装配式建筑全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将致力于打造高科技创新型装配式建筑业务平台”,未来有望分享产业红利。

  布局矿产资源,千亿市值迎来重估

  此前,公司在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通过“资源财政化”、“资源换项目”,以收购、并购等方式获得了一批矿产资源项目,目前全资子公司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矿产资源开发业务。

  如今中铁资源在刚果(金)的SICOMINES、绿纱和MKM 铜钴矿等的铜金属资源量超过840万吨,钴金属资源量约64万吨,已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海外铜、钴资源基地;在蒙古国的乌兰矿,铅锌金属资源量超过100万吨,副产金、银贵金属,是蒙古国最大的铅锌银多金属矿山;在黑龙江的鹿鸣钼矿,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钼矿,钼金属资源储量约66 万吨,生产规模国内第一。公司铜、钴、钼保有储量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矿山自产铜、钼产能已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分析,中国中铁的矿产资源潜力巨大,公司市值尚未充分反映矿产业务的价值。依据测算,若公司华刚铜钴矿二期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以24万吨的销售额和平均8200美元/吨的铜价来算,铜矿部分对应的市值约为439亿,另外依照类似测算方法,钼矿对应约187亿市值,铅锌银金对应约29 亿市值,合计共约655亿的潜在市值,约为公司当前约1350亿市值的48.52%。

  “十三五”期间经营指标

  平均翻倍,“十四五”规划

  全球一流建筑产业集团

  “十三五”期间,中国中铁各项经营业绩均创新高。与2015年相比,公司2020年总营收为五年前的1.6倍,新签订单为当年的2.7倍,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7倍和2.0倍,归母净利润为2.1倍,EPS为1.8倍。

  2021年作为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股市进入发展改革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司已在年报中披露了今后宏伟的发展蓝图:

  总体战略目标上,公司表示将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型建筑产业集团,并努力在以下方面取得新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竞争实力再上台阶,盈利能力显著提高,治理体系运转高效,资本运作更趋成熟,创新引领动力增强,品牌价值充分彰显,员工福祉全面提升。

  分各业务来看,公司基建业务要保持世界最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地位,产业链覆盖建筑业全领域,实现“投建营”一体化发展;勘察设计与咨询业务要占据技术优势,始终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同时要充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能力;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要成为全球基建高端装备领导品牌,服务公司向建筑工业化转型;房地产业务要专注成为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在文旅、康养、会展、TOD、产城融合等领域形成中铁特色,创出核心品牌。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的营收和新签合同额都分别超额完成年初的计划。公司作为央企基建龙头,在手订单充沛,资金、资质、技术等多方面都具备优势,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的经营和业绩表现有望更上层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中铁 施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