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化工行业周报:碳中和或带来化工行业颠覆性变革和机遇

华安证券--化工行业周报:碳中和或带来化工行业颠覆性变革和机遇
2021年03月22日 14:41 金融界

原标题:华安证券--化工行业周报:碳中和或带来化工行业颠覆性变革和机遇 来源:金融界

我们认为化工行业的投资策略是:投资系统性创新和低成本扩张。化 工的下一波行业格局取决于人才竞争。化工行业已从单纯的资本密集 型行业,变为人才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后来者无法通过资本反超,只 能瞠乎其后,化工行业的周期性也因此变弱。优秀的公司凭借有效的 激励、卓越的管理和持续的创新,打造出难以撼动的技术迭代优势、 低成本优势和高效服务优势,在全球市场中攻城略地。

碳中和或带来化工行业颠覆性变革和机遇 碳中和对化工行业的影响深远。 据 NPCPI 统计,中国石化和基础化 工行业碳排放量排在所有行业中领先, 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 18%左 右, 受 3060碳中和目标影响很大。 从行业演变看, 我们认为未来 40年化工行业在碳中和背景下预计经历 3个阶段: 第一阶段分步达峰。

化工产品众多,每种产品的能耗和碳排放量不 同,其碳达峰的要求或不同。 我们理解对于高耗能的产品或产业不代 表没有发展,只是会优先达峰,低耗能的产品或产业有望获得更长成 长窗口; 第二阶段未来的竞争在下游和海外。 随着碳达峰, 中国化工行业上游 大宗原料由于相对高耗能而触达天花板, 但在无大量新增产能情况 下盈利中枢大幅提升,大化工企业获得的巨大现金流或投向下游精 细化工品和新材料领域, 亦或是继续扩大同类产品产能,只是将新增 产能转移至碳容量更大的国家或地区。 在第二阶段,化工企业或许会 面临公用工程的大面积技改, 利用绿色能源替代方案降低能耗,以减 少与碳中和相关的税费成本; 第三阶段生物基材料和能源的时代。 化工产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需求不会因为政策而消失。

但在碳中和目标下,化石基材料或在局部 面临颠覆性冲击。 生物基材料是一种可能的替代/补充方案。 随着生 物基材料成本下降、 化石基材料成本上升(碳排放税费增加)、 以及 “非粮”原料的生物基材料的突破, 生物基材料有望成为全球工业新 的底层材料。 值得强调的是,以上是长达 40年的行业演变思路, 3060主要影响的 是远期高耗能产品或产业发展的天花板, 对于已获批的规划项目影 响较小。此外, 在 3060目标下会演变出一系列可操作的政策。 随着 具体政策的落地,以及新技术(包括合成生物学、新型储能技术、 新 型核电技术、新型回收技术等等)的突破, 我们理解的 3个阶段也可 能相互交错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安证券 化工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