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CXO持续高景气

医药行业:CXO持续高景气
2021年02月27日 10:59 投资快报

原标题:医药行业:CXO持续高景气 来源:投资快报

安信证券 马帅 冯雪云

创新药行业快速发展 研发需求旺盛

创新药行业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投入的资金来源的增长情况是CXO行业重要的景气度指标。考虑到中国CXO企业既服务于国内创新药企,也服务于海外创新药企,因此在数据跟踪中,我们需要同时关注全球和中国创新药行业的发展情况。

根据药智网的数据,2020年,我国CDE承办的IND数量同比增长36.2%,我国在CDE上新登记的临床试验数量同比增长121%。2020年已经过去的12个月内,科创板和港股分别新增16家和14家biotech公司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共计669亿元。

全球创新药行业稳健发展中

全球和美国创新药领域VCPE融资情况目前依然活跃。根据Crunchbase统计的数据,我们发现在2020年的1-12月份,美国创新药VCPE融资额同比增加26.7%,全球创新药VCPE融资额同比增加18.6%。2021年1月份,美国创新药VCPE融资额同比增加89.6%,全球创新药VCPE融资额同比增加109.1%。

借鉴全球CXO行业发展情况,中国CXO企业估值仍有提升空间:从美国CRO上市公司的估值变化历史来看,CRO公司平均估值水平是大型创新药企估值水平的1.5倍(1996年-2020年底)。目前国内CXO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是国内大型创新药企的1.2倍。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CXO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仍有提高空间。

继续坚定推荐CXO行

首先,预计国内药企研发投入在未来3-5年仍会继续快速增长。长期来看,我国制药行业将逐渐从完全靠仿制药支撑,逐渐发展为部分靠仿制药支撑+部分靠me-too、me-better的创新药支撑,最终发展成少部分仿制药支撑+firstinclass创新药支撑。在这个过程中,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将不断提高。因此我们认为国内研发投入会继续快速增长。其次,全球CXO产业链向国内转移仍在持续进行中。领军企业是行业红利的最先获益者和确定受益者。建议重点关注:药明康德药明生物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同时,甄选在所处细分赛道竞争优势明显、管理层优秀的细分赛道龙头。建议重点关注:方达控股昭衍新药美迪西维亚生物药石科技成都先导睿智医药九洲药业博腾股份(维权)。(排名不分先后)。

风险提示:医药研发支出的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竞争日益激烈、人工成本不断提高、汇率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X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