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借壳回A 华为供应商软通动力冲刺创业板

曾多次借壳回A 华为供应商软通动力冲刺创业板
2021年02月24日 16:15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曾多次借壳回A 华为供应商软通动力冲刺创业板 来源:证券时报网

  华为重要的软件服务商软通动力,2014年自美股私有化退市后,曾三次借壳A股公司均失败告终。这次,软通动力选择创业板IPO回A。

  2月22日,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软通动力”)创业板发行上市文件获受理。软通动力的前五大客户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其中华为在连续4年一直是其第一大客户,并且对其销售额分别占当期营收50%以上。

  本次软通动力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352.94万股,拟募资35亿元,将用于交付中心新建及扩建项目、行业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数字运营业务平台升级项目、集团人才供给和内部服务平台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华为营收占比逾五成

  软通动力是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通讯设备、互联网服务、金融、高科技与制造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和数字化运营服务。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70.09亿元、81.39亿元、106.47亿元、92.12亿元,利润分别为-0.19亿元、2.93亿元、7.09亿元、8.75亿元。

  报告期内,软通动力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 23.03%。其中,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分别实现收入63.24亿元、77.27亿元、99.53亿元及86.66亿元,数字化运营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93亿元、3.58亿元、6.12亿元及5.32亿元。

  从软通动力前五大客户的情况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银行(维权),对其销售额分别占其当期营收的57.41%、5.28%、3.55%、2.77%、2.26%,合计占其当期营收71.27%。其中来自华为的收入达52.88亿元。

  事实上,华为在2017年到2020年1到9月,一直是软通动力第一大客户,并且销售额一直连续占其当期营收的50%以上。

  软通动力指出,主要客户收入占比与业务粘性较大,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主要特点之一。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银行等大型知名企业,业务稳定性与持续性较好。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3.37%、67.04%、68.55%和 71.27%,其中对华为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3.86%、53.38%、55.45%和 57.41%,客户集中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若主要客户因国内外宏观环境或自身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导致其对公司业务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从软通动力的研发情况来看,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是6.03亿元、5.07亿元、8.37亿元、6.12亿元,分别占营收的8.61%、6.22%、7.89%、6.65%。

  软通动力自设立至今,刘天文一直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刘天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软通动力28.0293%的股份,通过直接持股及担任软石智动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控制发行人 33.6575%的表决权。

  三次借壳失败

  需要指出的是,创业板IPO之前,在美股私有化退市后,软通动力曾三度通过借壳回A,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0年12月,软通动力在纽交所上市,共融资1.41亿美元。然而上市未满三年,2013年软通动力便开始谋求私有化退市,并于2014年4月宣布达成了确定的私有化协议。

  就退市原因,招股书中软通动力解释,受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发展影响,加之维持境外上市成本较高且较不便利,故决定将软通开曼私有化,以回归中国境内上市。

  2014年8月29日,软通动力宣布已完成与New iSoftStone Acquisition Limited的合并,从而实现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

  美股退市的软通动力决定通过借壳回A。2016年4月,软通动力拟借壳上市公司皖通科技登陆A股。三个月后,皖通科技宣布终止重组,原因是近期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与交易对方最终无法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彼时,证监会发布重组新政,取消借壳计划中的配套募资,而当时的交易方案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构成。

  事隔一年后,2017年10月,软通动力“卷土重来”,这次相中的壳是紫光学大,收购股份比例为100%。同时,紫光学大还拟以现金方式出售公司所持Xueda Education Group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瑞聚实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公司控制权或将发生变更。

  然而三个月后,此次重组仍以失败告终。紫光学大表示,标的公司需要进行内部整合,涉及的法律、审计及评估等尽职调查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大,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2019年,软通动力启动第三次借壳。2019年4月22日,祥龙电业公告,公司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软通动力100%股权。

  但借壳祥龙电业还是落败。2019年5月,祥龙电业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各方股东与上市公司在有限的时间内未能就交易安排达成一致,不具备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条件,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与前两次借壳不同,祥龙电业从公布借壳事项到终止仅仅只有半个月时间,远远短于前两次的筹划时间。

  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软通动力选择直接IPO。去年9月,北京证监局披露软通动力上市辅导备案登记。自美股退市近7年后,软通动力回A能否成功,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