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春节旺季草根调研报告:春节调研 消费升级加速 坚守龙头优质公司

国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春节旺季草根调研报告:春节调研 消费升级加速 坚守龙头优质公司
2021年02月19日 10:38 同花顺

原标题:国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春节旺季草根调研报告:春节调研 消费升级加速 坚守龙头优质公司 来源:金融界

乳制品:1)两强促销力度相当,重点单品货龄1-3个月,周转较为良性,尤其高端有机系列,呈现出促销较弱、周转较快的特征,反映出疫情后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制品需求较大。从草根调研情况来看,春节旺季和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预期整年费用投放相对理性;终端动销情况较优,此外考虑到2020Q1基数较低,我们预期2021Q1增速存在较大弹性。2)低温鲜奶的发展势头较好,在一二线城市及县城均有大面积铺货,占据冷柜近半的面积。参与者主要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和区域性传统龙头企业。今年各大乳企对低温奶的推广铺货力度明显加强。低温奶对奶源的质量、布局和冷链配送有更高的要求,覆盖范围有一定局限性,为区域性龙头带来新的机会。

调味品:1)千禾差异化定位基本成功。千禾零添加酱油定价高于海天和厨邦,但周转速度不输两者,反映出差异化定位的成功,消费者认可度逐步建立。调味品行业的结构升级远未达到天花板,头部企业有望凭借先发优势持续提升市占率。2)复合调味料领域颐海表现强于天味。符合懒人经济的复合调味料渗透率持续提升。颐海和天味铺货面积相当,均存在促销,但颐海力度更小,且货龄较新。

休闲食品:1)洽洽、甘源铺货能力强,周转较优。洽洽瓜子系列铺设显眼,货龄1个月左右。每日坚果系列铺设面积弱于瓜子产品,和竞品沃隆相当,周转速度略优于沃隆。甘源老三样和新品坚果系列均铺货明显,识别度较强,货龄1-5个月;走访的商超中一半有甘源店中岛,产品货龄大多在1个月左右。2)桃李在商超以专柜模式售卖,盐津店中岛集中在南方区域。走访商超中大多有桃李面包的专柜,铺设的SKU较多,促销力度较弱。走访商超中有三分之一存在盐津铺子店中岛,都在南方区域。憨豆先生系列存在促销活动,整体货龄较新,大多在1-2个月。

投资观点:

短期看,“就地过年”政策及春节旺季,一二线消费需求旺盛,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建议重点关注居家消费的高端调味品、休闲食品及乳制品。长期看,行业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加速,建议坚守优质的一二线龙头标的。1)乳制品:重点关注两强格局改善,推荐伊利股份。2)调味品:消费升级、复合调味料是增长主线。重点推荐千禾味业海天味业颐海国际。3)休闲食品:坚果领域成长空间充足,重点关注具备差异化创新能力的企业,推荐洽洽食品甘源食品。连锁业态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卤制品行业,绝味食品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