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千亿市值龙头股价齐创新高 光伏行业迎来“十四五”持续快速增长新阶段

三大千亿市值龙头股价齐创新高 光伏行业迎来“十四五”持续快速增长新阶段
2021年01月22日 14:00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三大千亿市值龙头股价齐创新高 光伏行业迎来“十四五”持续快速增长新阶段 来源:同顺-深研所

近日,前期小幅调整的光伏股重新走强,板块三大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今日盘中齐创新高。截至发文,隆基股份上涨%,总市值达4455亿元;通威股份上涨5.5%,总市值大1985亿元;阳光电源上涨4.16%,总市值达1417亿元。

并网超预期 开启新能源平价时代

2021年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电源并网情况,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并网容量190.87GW,其中风电新增并网71.67GW,同比增长178%,创历史新高太阳能装机48.20GW,同比增长60%。

华泰证券点评指出,2020年光伏新增并网48.2GW,前三季度光伏新增并网18.7GW,2020Q4新增并网29.5GW,创单季度最高的装机量。三季度以来,产业链需求快速修复,预计2020年竞价项目年底抢装贡献12-15GW;户用项目新增并网超10GW,成2020年最大亮点。展望2021年,行业由上游硅料、硅片等标准品竞争转向终端组件的功率竞争,产业链上下游有望快速进入大尺寸时代,将继续推动产业链降本。有补贴户用项目仍将高歌凯进,平价及工商业分布式增长空间广阔,预计2021年新增并网将突破60GW。

在坚持市场化发展的背景下,度电成本仍然是不同能源之间竞争的核心要素。十四五期间,预计光伏年新增装机并网有望达到70-90GW,风电年增新增装机并网有望达到35-45GW,随着度电成本的下行,装机量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仍然是技术进步,行业从价格竞争走向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竞争。光伏产业链龙头厂商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行业格局也将进一步集中。风电整机企业毛利率出现拐点以来,经营见底向上;毛利率提升叠加费用率下降,基本面见底回升。

国联证券发布最新的光伏行业2021年度策略同样指出,光伏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技术创新,推动国内外平价上网。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量有望年均新增70-90GW,市场需求旺盛,迎来确定高增长机会。

硅料价格先抑后扬 均价维持高位运行

硅料扩产周期较长,容配比扩大,硅料需求量增加。2021年一季度后硅料产能供需偏紧,全年均价有望维持在8.0-8.5万元/吨。

硅片扩产加剧竞争 大尺寸单晶硅片持续渗透

硅片大幅扩产,硅片竞争加剧,2021年单晶硅片毛利率可能下滑至20-25%合理区间。大尺寸单晶硅片持续渗透,逐步在客户端得到验证,2021年下半年将迎来放量增长。

PERC效率提升至23.5% TOPCon电池迎来量产

2021年电池片环节主流PERC技术效率将从23%提升至23.5%。HJT技术由于生产效率、供应链配套、成本等原因暂时不具备竞争优势。市场将迎来TOPCon电池的量产,尤其是TOPCon+将逐步替代现有PERC产能,大尺寸电池片将迎来盈利改善机会。

受益大功率组件的推广,宽幅玻璃结构性短缺

辅材方面,由于大尺寸大功率组件逐步推广,宽幅玻璃将出现结构性短缺。宽幅玻璃尺寸较大,老旧产线无法配套,新建产线周期长,存在结构性短缺机会。双面双玻的快速渗透将带来POE材料需求的大幅增长。

高端装备迎来技术迭代,设备企业业绩高增长

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片、组件,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扩产。受益扩产和收入确认,2021年高端装备企业业绩将持续高增长。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等企业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光伏+储能才是未来,系统集成迎来大发展

光伏支架公司充分受益光伏电站的投建。光伏+储能可以提升新能源渗透率和消纳能力,更好的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实现精准供能。随着光伏+储能模式的不断渗透,阳光电源等系统集成方案提供商迎来高增长发展期。

投资机会方面,国联证券指出,选取各环节具有技术壁垒和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作为我们2021年的投资组合:通威股份(600438)、隆基股份(601012)、爱旭股份(600732)、东方日升(300118)、晶澳科技(002459)、天合光能(688599)、迈为股份(300751)、捷佳伟创(300724)、中信博(688408)、阳光电源(30027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伏行业 硅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