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有望加速渗透

5G应用有望加速渗透
2020年12月30日 07:21 大众证券报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原标题:5G应用有望加速渗透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颁发了5G中低频段频率使用许可证。这是5G商用一年多之后,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业颁发5G中低频段频率使用许可证。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许可提出可将部分现有4G频率资源重耕后用于5G。频谱重耕有利于运营商充分合理利用在手频率段,将根据多代通信标准层层叠加建设起来的复杂网络设备简化统一,构建极简网络。2020年是5G建设元年,展望2021年,5G基础网络建设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在基础网络支持下,随着运营商、设备商、各行业协会、组织的共同协作,5G专网建设将得到快速发展,从而加快5G行业应用规模商用进程。

事件驱动 运营商获批中低频使用许可

近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颁发了5G中低频段频率使用许可证。中低频重耕后,传统室分不经过大规模改造即可较为简便地合路5G信号,加上中低频本身具备较强的穿透能力,有助于运营商以较低成本解决5G信号室内覆盖问题。

2018年,工信部首次向上述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颁发了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上述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有效期届满后,此次工信部依据申请向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颁发了为期十年的5G频率使用许可,同时许可部分现有4G频率资源重耕后用于5G,此举是推动5G网络规模部署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对5G产业发展总体部署要求,工信部加强频率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重点抓好5G频率资源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共建共享,要求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进一步推进5G建设,打造高质量5G网络,提高频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深化5G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推动5G改变社会、服务经济、造福人民。

此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已于近日开始5G消息的规模化部署。5G消息高容量、富媒体、互动性强、无需下载App等优势使其有望成为B端触达C端客户的新入口。在运营商、产业链供应商与垂直行业B端厂商的推动下,5G消息有望在商业定向推送领域形成风口。5G消息已在部分垂直行业形成应用试点。

市场前景 5G应用将迎来高速培育期

按照历史经验和产业发展规律,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就是以10年为一个周期;许可证的颁发,将从监管层面实现确定性,进一步推进5G建设;到2030年,6G商用网络可能已经步入现实。

此外,现有4G频率资源重耕后用于5G,这既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短期内的现实诉求,将助力运营商构建极简网络,“5G+4G双网协同”,最终演进到”5G一网“。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为例,其在3.5GHz5G网络共建共享的基础之上,目前正在积极向2.1GHz共建共享延申。

此次许可证的颁发,将充分释放频谱,提高频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重耕后中国移动的5G频段,达到了160M的带宽,叠加700M黄金频段对县域以下覆盖会大幅度节省Capex。两者节省的频谱费用作为Capex投入到5G基建,预计中移动2021年将同比增加8%左右。中国5G将进入以建促用的良性循环,从2021年起,中国的5G应用将迎来高速培育期。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超70万5G基站,建设工作仍然在快速推进,城区有数据流量需求的区域基本实现了连续覆盖,5G网络从“可用”正在朝着“好用”方向转变。2021年随着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共建共享700MHz5G基站加速推进,700M将作为5G广覆盖的打底网,除了满足全国5G网络的连续广覆盖外,还能轻松满足电梯楼宇、地下停车场、高楼等信号差及高密度覆盖区域强信号需求,5G信号质量甚至优于2G,感知速率又大快于4G,叠加联通电信的2.1G频段5G的试点,5G的全面好用时代即将来临。

投资机会 5G基础网络建设维持高位

银河证券指出,本次许可提出可将部分现有4G频率资源重耕后用于5G。频谱重耕有利于运营商充分合理利用在手频率段,将根据多代通信标准层层叠加建设起来的复杂网络设备简化统一,构建极简网络。极简网络包含极简站点、极简架构、极简协议和极简运维等层面概念,目的在于实现通信网络统一承载、敏捷高效,自动智能,满足新兴业务对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要求,并加快新业务上线速度,同时降低运营商单比特建设和维护成本。在运营商共享共建方面,也有利于在目前基础上双方共同释放更多频谱资源,优化效率,提高5G网络规模部署建设节奏,预计新型5G应用将有望加快渗透。

此外,2020年起我国进入5G网络建设高峰期,建设高峰期预计持续2-3年,5G建网投入预期逐渐明确。银河证券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联通、设备商中兴通讯火通信、光模块厂商中际旭创光迅科技新易盛

首创证券表示,建议中长期关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首先,网络建设成本有望得到较好的控制。NB-IoT、4G、5G网络已基本完成宏观广覆盖,后续建设中,四大运营商共建共享有望进一步深化,后续建设重点同时也是价值量最高的室内场景在中低频段重耕等手段下可以较好地控制成本。第二,网络运维成本有望得到较好的控制。5G设备的节能性将受到更高的重视,且在国家推动5G新基建的背景下,运营商有望与电网协调获得电费优惠。第三,创新业务有望较快增长。IDC、物联网等领域的产业互联网业务有望维持较快的增速,以5G消息为代表性的5G应用有望逐步落地,打开中长期增长空间。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2020年是5G建设元年,展望2021年,5G基础网络建设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在基础网络支持下,随着运营商、设备商、各行业协会、组织的共同协作,5G专网建设将得到快速发展,从而加快5G行业应用规模商用进程。建议重点关注5G行业应用端的进展:如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产业链机会;云视讯之亿联网络;物联网之移远通信和而泰乐鑫科技广和通等;以及5G硬件基础设施端机会:如主设备商之中兴通讯;光模块厂商之新易盛、中际旭创;网络设备商之紫光股份星网锐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