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材料行业周报:需求向好延续 钢价涨幅扩大

川财证券--材料行业周报:需求向好延续 钢价涨幅扩大
2020年11月17日 13:11 金融界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川财证券--材料行业周报:需求向好延续 钢价涨幅扩大 来源:金融界

【钢铁】本周钢铁板块上行,周涨幅达到3.53%;具体到板块,特钢板块表现优于普钢,等个股涨幅居前。行业方面,近期建筑钢材需求并未出现市场前期担忧的“天气转冷、需求回落”,从高频指标看,建筑钢材贸易商成交量环比上行17.63万吨至464.73万吨。我们推测当前需求较好一方面得益于在节奏上下游工地基于“冷冬”预期赶工;此外9月份以来专项债发行放量、基建项目资金到位,施工节奏加快或也起到稳定需求的作用。此外,从区域结构上看,当前华东、南方等地区建筑钢材需求相对旺盛,华北地区钢材需求平稳,仅有东北、西北等地建筑钢材需求出现环比回落,我们认为当前格局的出现或是由于近年来房建重心逐渐向南方转移,气温对于建筑钢材整体需求节奏的影响环比减弱。考虑到南方地区在今年剩余月份及明年一月气温都在零度以上,当前较好的建筑钢材需求持续性或较强。库存端,本周钢材库存在需求带动下螺纹钢总库存周环比下降101.14万吨至792.66万吨,较去年同期高出271.66万吨,若螺纹钢表观消费量能维持450万吨水平三周以上,库存压力有望在冬储前得到缓解。

板材方面,本周板材需求表现仍相对稳健,热卷、冷板价格继续上行,从下游结构看,汽车、家电用钢需求持续向好或是支撑当前板材需求的核心因素,我们考虑到本轮制造业回暖具有一定持续性,及9月以来钢坯进出口价差缩窄、钢坯进口量大幅回落,预计冷轧卷板价格、盈利韧性较强。炉料方面,当前原料呈现一定分化,铁矿石正处于由缺口转向平衡或略微过剩的阶段;焦炭在经历2018年以来的持续去产能之后年中以来持续呈现缺口,后期置换产能能否顺利投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铁矿石供应方面,随着巴西发货量恢复,港口铁矿石库存9月底以来持续增加。当前,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已经恢复至近1.3亿吨,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四季度主流矿山产量将维持稳中有增格局,澳巴发往中国铁矿比例将维持高位,预计后续铁矿价格或将回落。

当前普钢长材盈利仍在下行通道中,以冷系为主的板材受益于汽车、家电等持续超预期恢复,盈利持续好转,成本工艺领先、具备渠道优势的板材类个股盈利将持续改善。而不锈钢、特钢等子板块受益于石化、军工订单放量,继续看好其盈利和估值恢复。建议关注具备成本优势的低估值板材个股和特钢、新材料个股,包括:永兴材料中信特钢等。【煤炭】本周煤炭板块上行,周涨幅达到1.52%;焦化产业链整体表现较好,等个股涨幅居前。行业层面,动力煤港口价格在北方电厂逐渐进入供暖季、电厂耗煤负荷提升及北方港口煤炭库存偏低等因素高位平稳;煤焦方面,本周部分焦企发起第七轮提涨、下游钢厂暂未回复,吨焦盈利维持在480元/吨高位;周内焦煤在澳煤进口受限、山西煤矿安全检查趋严、焦企补库力度较大的背景下大幅上涨,山西主焦煤、气煤、肥煤等周涨幅在30元/吨左右。当前,动力煤供需整体仍处于平衡偏紧格局;供给端,内蒙煤矿开工率出于“保供稳价”目的维持高位;前期,为保障今冬明春煤炭供给,内蒙多级政府多次开会强调“增产保供”,预计内蒙煤矿高开工率状态或将维持至年底。整体看,内蒙煤矿开工率持续回升,山西煤矿开工率因铜川及平鲁煤矿事故影响有所回落,国内煤炭供给环比有所回落。需求端,当前北方电厂逐渐进入采暖季,电厂耗煤负荷逐渐提升,11月为煤炭传统需求旺季,市场对后续煤炭需求信心较强。具体到煤炭实际需求,我们仍建议关注电厂采煤节奏。当前动力煤、电厂及港口库存出现了一定分化,港口库存较往年同期偏低,但电厂库存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伴随着天气转冷、电厂耗煤水平提升、电厂煤炭库存的消耗,电厂在冬季前或将进行阶段性补库,有望带动煤炭实际需求上行。

焦炭方面,近期山西、河南等地焦化去产能执行严格,市场对焦炭供给收缩预期又起,焦炭价格表现强势。当前焦炭需求端相对平稳,供给端产能去化及新产能投产节奏是市场关注焦点。山西计划四季度关停产能1700万吨,河南和河北分别计划关停产能900万吨和1300万吨(含闲置产能);叠加约2000万吨新增投产产能,四季度实际影响在产产能约1000万吨;焦炭供给偏紧或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建议持续关注焦炭新旧产能更替对焦炭供给的影响。

焦煤方面,本周焦煤价格在山西煤矿安监严格、下游焦化厂冬储补库、澳煤进口受限等因素的影响下持续上涨。当前焦煤维持供需偏紧格局,我们延续前期观点,继续看好焦煤价格上行。我国自澳洲进口焦煤量占焦煤总进口量40%左右,且多为低硫主焦煤、可替代性差,澳煤限制进口对焦煤供给影响更为明显,叠加下游焦炭需求旺盛、吨焦盈利较高、让利上游空间大,焦煤上涨逻辑顺畅、上涨空间可观;焦煤企业建议关注区域供需向好、公司层面具有产能增长、新项目投产预期的优质企业,相关标的为盘江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宏观政策变化,下游需求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钢材需求 山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