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胜良:长租公寓骗局模式是如何形成的?

余胜良:长租公寓骗局模式是如何形成的?
2020年11月17日 07:27 证券时报

  原标题:长租公寓骗局模式是如何形成的?

  作者:余胜良

  有人从长租公寓模式中发现,这个模式天然就可以封闭式完成骗钱流程。

  长租公寓模式经过多年发展,终于可以行销市场,这个局面的形成,离不开这个模式本身,也离不开业内人士的努力。

  一开始,那些拿资本想催熟这个市场的从业者,就跟做共享汽车、共享沙发一样,是想发现一个蓝海。但是,有人从长租公寓模式(先从房东手中租房,装修后再转租出去)中发现,这个模式天然就可以封闭式完成骗钱流程,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我有个朋友最近就职于一家打理长租公寓的公司,他明白这是一个骗局,也明白骗局会终结,但是介绍一单生意就有2888元的提成,还是让他们付出了行动。

  骗局需要同时打动租客和房东,要应允给房东高房租,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给房客,让两者都以为占了便宜。比如以每月3500元从房东那里拿房,以3000元租给租客。

  骗术的关键环节是给房东短租金,房客要付出长期租金,比如一次一年,这样中介方就能一次性掌握几万元在手中,在几个月或者半年时间内形成一个庄,然后收割走人。

  按从一个租客手中收取两万元计算(付出的2888元中介费用占比不高),1000个租客就可以带来2000万元的收入,非常划算,这足以吸引各种骗子。

  当然,临近消失的最后一笔中介费用也可以不给,而且中介费用也可以拖欠。这个骗局的揭开有赖于直接参与者的揭露。

  做局者消失后,将麻烦留给了租客和房东。房东收不到房租,只能找租客麻烦,租客没住够时间,只能和房东对抗。

  我相信,长租公寓一开始,即使不是想响应国家号召,也至少是认为发现了一个说得过去的生意模式,试图有所作为。这个模式很有可能继续下去,甚至孵化出一家有前途的大公司,但是寄生于此之上的骗局,将会存续很多年,他们压根就没想到做生意,他们骗的就是租客的租金。

  电影《疯狂的石头》里有一个骗局:一群人拿着健力宝,然后有人说中奖,要和周围人平分,这个骗局在2000年左右大行其道,有一段时间做局者专门找老年人下手,以看相算命等方式,让老人把家里的钱拿出来。现在这种骗局越来越少。

  有一种骗局倒是有恒久生命力,那就是电话骗局,以警方口气欺骗接电话者账户涉嫌洗钱,让对方将钱款转到安全账户。这个模式有20多年了,受骗者包括大学生、大学教授。电话成本较低,这个模式虽然不新鲜,但是已验证有效,比开发一个未经验证的模式,成本要低得多。

  传销一开始可能真的是生意模式,后来发现可以做骗局后,就被精细研究,持续发展至今,在区块链等骗局中,依然可以看到其精髓。做局者显然已盘算好多遍,知道追随者知道这是骗局,知道追随者还是想赚到钱,就是被抓获,风险也比诈骗要小得多。

  现在流行的骗局,大多和网络结合,网络获客成本低,警方查案难度大。比如这类骗局:以交朋友的方式,骗对方赌博,然后一次杀光,号称杀猪盘,被骗者还有羞耻感,不好意思让别人知道。

  骗局并不简单,普通人借钱还要面红耳赤不好意思,更不要说把别人的钱以极低成本转移到自己口袋中,骗局就是羞耻感的挡箭牌。

  我听一个专做老年人保健品的人说过,哪怕一句话说错,整个效果都会大打折扣。骗局需要个中高手多年打磨,他们从正常商业模式中发现苗头,找到漏洞,大力培育,比如P2P就是如此,当初好心去中介,最后一地鸡毛,钱被新形成的中介挪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