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或将变更 德展健康为何引入国资?|金融界观察

实控人或将变更 德展健康为何引入国资?|金融界观察
2020年11月17日 21:23 金融界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实控人或将变更 德展健康为何引入国资?|金融界观察 来源:金融界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讯11月17日晚间,德展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美林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凯世富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凯世富乐稳健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称“凯世富乐9号”)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其分别持有的9.44%股份和3.05%股份(合计占比12.49%)转让给凯迪投资,同时美林控股拟将其持有公司的3.05%股份表决权委托给凯迪投资。若本次转让全部顺利实施完成,德展健康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新疆国资委。

为筹备该交易事项,德展健康于11月16日和17日停牌2个交易日。11月18日(星期三)上午开市起,德展健康将正式复牌

股份转让完成后国资股份占比将超过25%

金融界梳理发现,德展健康的前十大股东中,控股股东美林控股持股比例为24.44%,第五大股东凯世富乐9号为美林控股的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3.05%,二者合计持有德展健康27.49%的股份。

此外,凯迪投资、凯迪矿业、新疆金投分别为德展健康的第三、第四及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8.79%、4.64%和1.02%,三者合计持股比例为14.45%。其中,新疆金投隶属于新疆国资委,凯迪投资为新疆金投的全资子公司,凯迪投资、凯迪矿业、新疆金投为一致行动人。若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凯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达到26.94%。

据新疆金投官网介绍,新疆金投资产和业务主要分两大板块:一是金融投资板块,包括金融类企业股权投资和证券交易类投资;二是实体产业投资板块,包括房产、纺织、矿业、新能源、新型农业等。

凯迪投资控制关系图

为什么引入国资?

转让股份同时,美林控股拟将其持有的3.05%股份表决权委托给凯迪投资,若顺利完成,德展健康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新疆国资委。德展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有利于公司与股东优势资源协同发展,有利于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促进公司业绩增长,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

事实上,2019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药企的控股权变更为国资平台,其中包括海南海药(维权)华仁药业吉药控股(维权)紫鑫药业佐力药业康恩贝九强生物等。金融界通过梳理发现,上市药企引入国资不仅是资金方面的考量,也有战略、渠道等方面的考量。其中,九强生物就在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在引入国药投资后,将在资源、渠道、客户及管理方面实现共享与互补,拉动关联产业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业务链条网络,以提升上市公司抵御风险和持续盈利能力;在战略层面,有利于促进国企与民企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领域互惠合作,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资源配置。

从财务数据来看,营收和利润方面,德展健康2019年变化较大。

2017年~2019年,德展健康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2.20亿元、32.91亿元和17.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87%、48.22 %和-46.06%;分别实现归母净利7.97亿元、9.31亿元和3.37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0.48%、16.73%和-63.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5亿元、3.80亿元和15.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61%、-1.26%和310.45%。据年报披露,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长主要是当期应收账款到期收回及受政策影响本期支付的推广费用减少所致。

2020年前三季度,德展健康实现营业总收入8.39亿元,同比下滑40.28%;实现归母净利2.39亿元,同比下滑29.2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7亿元,同比下降-44.37%。

实控人变更会否影响投研与业务?

德展健康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全资子公司嘉林药业在调/降血脂药物市场方面在国内企业中排名前列,主要产品包括阿乐(通用名:阿托伐他汀钙片)、盐酸曲美他嗪胶囊等。据德展健康2020年中报披露,阿乐是辉瑞同类降血脂药物立普妥在国内的首仿药,近年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9%左右。

“4+7”带量采购落地及全面扩围,对医药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阿托伐他汀作为入围产品之一,尽管销量继续增长,但受降价影响销售额出现大幅下跌。阿乐作为德展健康的核心产品,销售额下滑直接影响其营收和利润。德展健康在2020年中报中表示,为积极应对新市场形势,正着力推进OTC市场推广工作。

研发投入方面,德展健康2019年研发费用为1.19亿元,同比增加约37%,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0.35亿元,同比下降约61%。据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德展健康在研一类新药项目4项,同时正积极推进胺碘酮片、秋水仙碱片等产品的一致性评价。

此外,据德展健康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其扩展新业务领域,包括消毒科技、工业大麻种植和应用、化妆品、多肽药物等。但同时,也有媒体质疑德展健康过于追逐资本市场热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凯迪 新疆 金融界 德展健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