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重磅!百度出手了 240亿大动作

凌晨重磅!百度出手了 240亿大动作
2020年11月17日 13:40 中国基金报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凌晨重磅!百度出手了 240亿大动作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直播界又传并购消息,这次出手的是。11月17日凌晨,百度公司官宣与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约240亿人民币),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百度36亿收购YY直播

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

11月17日凌晨传来消息,百度公司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根据协议,百度将以36亿美元现金(根据协议或有对价调整)收购欢聚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YY直播”),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未来双方将在技术、流量、生态等多个方面实现相互赋能,形成规模效应。交易交割取决于协议约定的交割条件,目前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

对于此次百度收购欢聚旗下YY直播,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先生表示:“欢聚在直播领域深耕多年,是国内网络视频直播行业的奠基者,YY直播是国内领先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在直播生态、直播技术、内容运营、营收玩法、主播梯队的孵化和培养等方面,有着一整套完整的流程体系和经验。百度作为国内领先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公司,建立了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百度旗下App覆盖超10亿月活跃用户,其中仅百度App的移动日活用户规模超2亿;本次交易,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加快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另外,11月17日恰巧是百度CEO李彦宏的52岁生日,在生日当天收获“YY直播”这份大礼。同时,李彦宏在百度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收购YY可以帮助用户基础货币化。

10月末有消息流出

欢聚时代股价上涨2成

实际上,百度收购YY直播的消息早在上月末就已传出。10月23日,据媒体报道,有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网传百度收购欢聚时代旗下直播平台YY业务的事情有新消息,这项谈判已接近完成,或将在近日正式对外公布相关细节。报道中称,百度本次的收购计划仅限于YY在国内的业务,其海外业务则将保持独立运营。

消息传出后,欢聚时代股票应声上涨,10月23日当天,欢聚时代股价上涨5.22%,并从85.68元的股价一路涨至11月9日104.17元的高点,涨幅达到21.58%。

同时,网上还流传了一张欢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的朋友圈动态,图中李学凌称:以前专注于战斗,总想着赢。今后要专注于给别人提供价值,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做成。

交易完成同时

百度与欢聚发布Q3财报

在百度收购欢聚旗下YY直播官宣之际,本次交易的双方也双双公布了各自的三季度财报。

百度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2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137亿元,营收和利润均超出华尔街预期。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百度核心反弹显著,实现营收214亿元,是带动百度营收增长的主力。其中,百度核心在线广告收入184亿元;得益于智能云业务收入攀升,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4%。

百度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表示:“第三季度,随着许多垂直领域广告业务迎来转机,百度营收也实现正向增长。百度将以独特优势,进一步在中国经济复苏趋势中受益。过去几年里,百度构建了繁荣、强大的移动生态,为发展非在线广告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欢聚集团方面,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6.1%至62.864亿元 (9.259亿美元),净利润23.032亿元(3.392亿美元)。

分业务看,三季度欢聚集团直播收入同比增长40.1%至60.491亿元(8.909亿美元);其他收入同比下降20.8%至2.373亿元(3490万美元)。

产品数据看,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下滑4.0%至3.901亿。其中Likee(此前的Like)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8%至1.040亿。

全球直播服务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下滑2.3%至9200万,而2019年同期为9410万。其中YY直播 4130万,同比增长 3.4%;中国以外为5070万,包括来自于Bigo live的2800万,同比增长27.7%;以及来自Hago的2270万,同比下滑29.7%。

前有虎牙与斗鱼合并

幕后老板是腾讯

就在上个月,知名游戏直播平台和虎牙宣布合并,而在这两家直播平台身后的,是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

10月12日晚间,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宣布,正式接受大股东腾讯提出的合并邀约,进行战略合并。游戏直播告别两大平台胶着竞争、互不相让的局面,即将迎来又一“巨无霸”的诞生。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而在8月份,同样是欢聚集团,宣布已与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签署最终的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欢聚集团将向腾讯转让3千万股虎牙公司(NYSE:)B类普通股,交易规模为8.10亿美元现金。与此同时,斗鱼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腾讯于2020年8月10日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建议斗鱼与虎牙以换股的方式进行合并。

更早之前的4月份,腾讯全资子公司 Linen Investment Limited 致函虎牙和欢聚集团,通知其已经以 2.62 亿美元的总价格购买了 16523819 股虎牙 B 类普通股。交易完成后,腾讯在虎牙的投票权提高至 50.1%,正式成为虎牙第一大股东,此后将合并虎牙的财务报表,而虎牙将保持独立运营,由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管理。

据悉,在虎牙和斗鱼合并后,腾讯将掌握70%的市场份额。而此次百度入局YY直播,无疑将使得直播行业竞争更加白热化。新浪财经文章指出,分析认为,未来直播产业的发展充满可能性,可以说是上个时代BAT三家优势的集合体,它不仅是需求流量入口,也是交易服务载体,承载了游戏和社交的可能性,谁能满足用户的多元、个性化需求,谁就能在直播赛道突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