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1.08亿元应对1283位索赔人 *ST雅博索赔诉讼时效将到期

计提1.08亿元应对1283位索赔人 *ST雅博索赔诉讼时效将到期
2020年10月21日 20:53 大众证券报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计提1.08亿元应对1283位索赔人 *ST雅博(维权)索赔诉讼时效将到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虽然已经更名为*ST雅博(002323),但曾因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顶格处罚的雅百特还是不断被投资者起诉至法院。根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统计,自公司2017年12月被处罚后,陆续有1283名投资者提起诉讼,部分案件已有一审判决结果。

公司预计赔偿投资者损失金额1.08亿,对于后续投资者发起诉讼要求赔偿损失的金额无法准确预计。目前,该案距离诉讼时效到期已不足两个月。

根据证监会查明,原雅百特于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上述财务数据通过公司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以及2016年三季报公布。根据案件情节,证监会对公司给予60万元的顶格罚款。

自雅百特被证监会处罚后,已有不少投资者对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提起民事索赔诉讼。目前一审法院已经判决投资者胜诉,二审还在审理中。根据此前一审情况,凡在2016年3月25日至2017年4月7日间买入雅百特,并在2017年4月7日仍持股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6016)报名参与索赔。该案索赔时效将于今年12月中旬届满。

雅百特今年5月已经更名,公司由原来“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也发生相应变更,由原来的江苏盐城变更到了山东枣庄。对于公司变更名称及注册地址,根据法律规定,并不影响投资者索赔。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介机构失责,投资者将金元证券与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也一同起诉,要求二者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参照此前大智慧案中对立信所的连带判决等案例,金元证券在本案中很可能也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投资者争取索赔权益将更有保障。

记者 许立婷

扫码报名索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雅百特 证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