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迎来销售高峰期

月饼迎来销售高峰期
2020年09月15日 09:24 珠江晚报

原标题:月饼迎来销售高峰期 来源:珠江晚报

各大商场推出月饼专柜,月饼销售渐入高峰。

人间至味是团圆。还有半个月,中秋和国庆将同时来临。记者走访看到,各大超市、酒店的月饼已进入热卖阶段,“满额送”“买一送一”……商家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月饼销售量节节攀升。而今年的月饼在包装上尽可能讲究简洁的同时,各式新口味也让人眼花缭乱,各种散装迷你小月饼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包装简约拼创意,促销多多

近年来,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提出,“今年月饼包装形式将呈现简约、环保及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月饼包装兴起简约环保风格也是大势所趋。

记者在华润万家看到,超市里的盒装月饼都采用了尽可能简洁的包装,一些体现文化创意、文艺小清新的设计成为纸盒包装的主流,众多品牌都将铁盒装月饼直接摆在了货架中心。比如,美心月饼将复仇者联盟的钢铁侠、超级英雄印在了铁盒上,成为吸引小朋友的爆款月饼。

记者看到,今年月饼市场上礼盒装月饼最贵的400多元,最便宜的几十元。“有些看起来售价偏高,但大部分月饼都有满额立减、买一送一等折扣,换算下来一盒精装礼盒月饼售价100多元,价格比较平民化。价格最低的是新品牌优尚优品推出的蛋黄白莲蓉铁盒装月饼,4个装重量达420克价格才19.9元,这些天买这款月饼当早餐的消费者特别多。”华润万家新香洲店副总经理唐红芳介绍说。

“网红”月饼走到线下,低脂低糖“受宠”

者看到,目前珠海市面上售卖的月饼有广式、苏式、港式、潮式等。在口味方面,传统口味仍占市场较大的比重,如传统的莲蓉、伍仁、黑芝麻、豆沙、枣泥、椰蓉等仍占据主角地位。但同时商家也将发力点瞄向了年轻的消费者,各式“网红”月饼也纷纷走到了线下。

“今年各大品牌都推出了流心奶黄月饼,这款月饼是这两年线上的爆款,特别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在包装上各品牌采用的都是文艺小清新的设计,这款月饼特别细腻绵软,一口下去流心奶黄流出,奶香也更加浓郁。”唐红芳介绍说,各品牌的流心奶黄月饼售价100多元。

今年针对年轻人的新口味还有咀香园推出的一款4个装“好味荟萃”月饼,这款盒装月饼口味集合了时下年轻人最爱的茶饮料――拿铁咖啡、抹茶红豆、白桃龙茶、杨枝甘露。

在注重健康生活方式的今天,很多市民在选购月饼时,更加偏爱含糖量低、油脂少的月饼,低脂低糖、美味健康的月饼也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今年不少品牌针对此趋势也都推出了低糖月饼,在包装盒上注明了含糖量低于50%,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要。

月饼“迷你化”成趋势散装受欢迎

记者采访市民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在购买月饼时,包装是否精美并不重要,实惠美味、物美价廉的月饼才是市民们选购的目标。

“每年中秋节,我们一家人都要回湛江老家去看望爷爷奶奶,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礼物。”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并不会购买“花里胡哨”的精装礼盒月饼。“都是一家人,哪有那么多讲究?最重要的是一家团圆,吃月饼只是一个仪式而已,实惠才是关键。”

记者看到,今年各大超市各种散装月饼推成了小山,许多散装月饼和月饼小套装摆在显眼的位置,一些形似饼干薯片包装的月饼套装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在长方形的油纸袋子里,四五个月饼摞在一块,这样的包装减少了生产厂家的成本,也使月饼售价“瘦身”。“这种简约包装的月饼是这两年流行的,主要有苏式和潮式口味,不仅价格实惠,包装可谓返朴归真,更像大家小时候吃的月饼,舌尖上的老味道能唤起人们乡情的记忆。”唐红芳介绍说,这些月饼口味众多,包括椒盐果仁味、蛋黄白莲蓉味、黑芝麻味、抹茶味等,月饼小套装价格最贵的才19.9元,便宜的不到10元。

记者了解到,自8月底月饼上市以来,散装平价小月饼最受市民喜爱,纷纷买回去做早餐。据了解,传统月饼一个有120克至150克,由于原料中糖、油较多,单个月饼的热量甚至比几碗米饭都多。而年轻人普遍注重健康饮食,要控制热量,因此年轻人更中意外观小巧的散装月饼。“商家推出散装‘迷你’月饼,不仅避免了因为吃不下而产生的浪费,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唐红芳说,新型的“迷你”月饼相对来说减少了糖分和油的含量,更为健康一些。

业内人士表示,月饼变得“迷你化”是近几年中秋市场消费变化的趋势。这是传统食品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小包装、时尚化的“迷你”月饼可以作为一种日常零食进行售卖,而不是等到过节才出售的礼品。不过,有的月饼受制作工艺限制也不能做成“大号款”,比如近年位于销量前列的“网红”流心月饼,个头过大,外皮容易塌陷,影响口感和外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月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