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华友钴业公司点评报告:铜与前驱体销量大增,公司业绩大幅改善【公司研究】

中原证券--华友钴业公司点评报告:铜与前驱体销量大增,公司业绩大幅改善【公司研究】
2020年09月04日 11:18 金融界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中原证券--华友钴业公司点评报告:铜与前驱体销量大增,公司业绩大幅改善【公司研究】 来源:金融界

事件:公司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

投资要点:

公司毛利率提升,净利润同比大增。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52亿元,同比下降0.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965.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816.52%;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3.5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1元。2020年二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8亿元,同比下降1.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711.8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381.28%。公司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52个百分点至14.52%。

公司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资源板块共生产电积铜42,704吨,同比增长49.54%。有色板块共生产钴产品13,510吨(含受托加工业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钴产品10,360吨,因部分市场需求转为受托加工业务,同比有所下降。新能源板块抓住欧洲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的市场机会,共生产前驱体13,004吨,同比增长95.47%;销售前驱体12,745吨,同比增长87.92%,其中不包括合资公司的直接出口海外产品6578吨,同比增长215.64%。在国内市场受疫情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产能利用率依旧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公司与POSCO及其关联企业在2019年签订供货MOU的基础上,今年3月签订了合计约9万吨的长期供货合同。公司的技术开发资源也在向中国国内最优秀的三元正极材料客户集聚,上半年多种新品逐步完成认证开始量产并持续增量。

公司项目有序稳步推进。资源板块的印尼区华越湿法项目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受疫情冲击,设计、采购、施工等有不同程度延期,公司实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建设处于有序推进之中;非洲区MIKAS湿法三期扩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新能源板块的华金项目二期、新大试研发线、喷雾试验线。有色板块的钴合金扩产项目等一批新建、技改项目基本建成,进入调试或投入使用;锂电池回收料预处理、衢州科创中心、桐乡总部中心研究院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华海新能源项目产品产线认证工作基本完成,进入大规模批量供货;受新冠疫情冲击,华金项目、华浦项目、乐友项目、浦华项目的产线认证、4M变更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华浦项目、华金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浦华、乐友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7月中旬,子公司衢州华友3万吨(金属量)高纯三元动力电池级硫酸镍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的建成对公司打造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报告期内公司还启动了年产5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印尼区年产4.5万吨高冰镍等项目前期工作。

拟定增加码高镍三元材料项目。公司完成发行股份购买华友衢州少数股权资产重组项目,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高纯三元动力电池级硫酸镍项目”。5月,为了抓住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公司发布新一轮定增预案,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62.5亿元,建设年产4.5万吨高冰镍、年产5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材料等项目,为公司实现“成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领导者”这一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受疫情影响和补贴政策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1-7月累计销量48.6万辆,同比下降30.45%,但降幅较一季度已经大幅收窄,7月当月销量同比增长22.65%。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2%,为40.33万辆,反超中国成为全球第一。7月欧洲核心八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9.97万辆,同比增长214%,其中,英国1.56万辆,渗透率8.9%;法国1.70万辆,渗透率9.5%;德国3.59万辆,渗透率11.4%;分别同比增长286%、289%和298%。这主要是因为欧盟各国加大了补贴力度,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6个国家制定了鼓励电动车发展的相关刺激政策,进入2020年欧洲各国更是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从远景规划来看,中国工信部在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由2019年的5%提升至25%。欧洲规划到2030年新能源销量占比从2019年的3.1%提升到20%。全球新能汽车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20-2022年全面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63元、1.01元和1.34元,按8月28日收盘价40.62元计算,对应的PE分别是65.0倍、40.1倍和30.4倍,考虑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随着疫情之后经济复苏,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回升,公司业绩也有望持续改善,继续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铜钴价格波动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原证券 三元 华友钴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