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股”ST康美复盘涨停,广药等国资力量或接盘

“造假股”ST康美复盘涨停,广药等国资力量或接盘
2020年09月03日 17:04 医药魔方Info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造假股”ST康美(维权)复盘涨停,广药等国资力量或接盘 来源:医药魔方Info

9月3日,因财务造假遭证监会重罚、停牌一个多月的 ST康美 复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支“警告股”股价直奔涨停,封单超137万手,总市值154.19亿元。

究其原因,是ST康美前一晚披露其控股股东变更的消息,拥有国资背景的易林投资将得到康美实业让渡的公司14.87亿股股份(占股29.9%)对应的表决权和提案权等权利。

来源: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表决权让渡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编号:临2020-086 债?)

易林投资是何方神圣?

工商信息显示,易林投资成立于2020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3位股东分别是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30%),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40%),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公司(30%)。

其中:

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背后的股东则是国家开发银行占股62.26%,揭阳市国资委占股37.74%;

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由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是广东省国资委100%控股;

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广州药业集团100%控股,后者是广州人民政府100%控股。

由此可见,此次的接盘托管的易林投资背后的三大股东都有国资的共同特征,ST康美易主成功后也或将被赋予国资力量。

托管纾困,“造假股”该被救赎吗?

提起ST康美,业内和二级市场并不陌生。股票的公司载体“康美药业”是一家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其高光时刻发生在2018年,股票曾一举突破1300亿,仅次于恒瑞,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被股民们奉为“千亿市值白马股”。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就在一年后,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称由于财务数据出现会计差错,造成2017年营业收入多计入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入76亿元,销售费用少计入5亿元,更让外界跌破眼镜的是货币资金多计入299亿元。

同年8月,证监会披露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期间,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

涉嫌财务造假之后,公司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从此,公司声名狼藉,股价和市值均大跌。在证监会的通报中,康美药业是“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5月14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24 号)及《市场禁入决定书》([2020]6 号)。除了接受一系列行政处罚外,康美药业还面临被投资者诉讼索赔的风险。

雪上加霜的是,康美药业经营亦是不利。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近7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逾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65%。

ST康美9月2日晚间公告称,本次托管目的为助力公司纾困、维持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托管期间公司资产和业务的收益权与经营风险未发生转移。因此,本次托管不实质上构成出售资产,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然而变更公告发布后,ST康美就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ST康美说明易林投资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结合公司股权被冻结等现状,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表决权让渡事项存在的风险以及不确定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康美 广药 康美药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