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铜价波动影响 尚纬股份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达七成

受铜价波动影响 尚纬股份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达七成
2020年08月27日 09:16 电缆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受铜价波动影响 尚纬股份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达七成 来源:电缆网

尚纬股份 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尚纬股份股票代码:603333 前股票简称:明星电缆)日前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722.36万元,同比上升2.0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07.46万元,同比下降69.65%。

资料显示,尚纬股份是集特种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一季度,尚纬股份完成营业收入20,588万元,同比下降52.73%。尚纬股份称,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受限。公司服务的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延迟、原有订单产品交货延后,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滑比较严重。

二季度,尚纬股份完成实现营业收入72,135万元,同比增长52.53%。尚纬股份称,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公司国内业务在第二季度已全面恢复并实现同比增长,尤其是轨道交通、核电及新能源、电力等市场领域。

对于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幅下滑,尚纬股份称,主要是铜价的大幅波动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

2020年上半年,铜材价格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大幅波动,国内期货铜价运行区间在36500-49100元/吨,高低之差达12600元/吨。报告期内,铜价的大幅波动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1)对毛利率的影响。2020年初,公司结合在手订单与中标情况对未来合同的原材料制定采购计划。对于预计交货期在三个月内的部分订单,公司与现货供应商签订远期铜材供货合约,提前锁定铜材。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客户的工程项目建设延迟或产品交货延后,随着公司前期铜材远期供货合同陆续到期以及铜材现货价格的大幅下降,公司综合考虑采购成本后,对远期铜材合同进行提货,该部分原材料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且被用于新签的订单。在铜价大幅下跌的影响下,新签订单的产品价格有所降低,从而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同比上升4.79%,毛利率同比下降2.11个百分点,影响利润总额减少1915万元。

(2)对套期业务的影响。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客户取消了部分远期电缆采购订单,由于公司对该部分订单所需的原材料铜进行了套期保值,根据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在客户取消订单时,公司须对相应的套期保值业务进行平仓处理。由于铜材价格大幅波动,短期内急剧下跌,公司确认套期保值无效产生的损失影响利润总额减少1862万元。

除受上述铜价剧烈波动影响净利润外,报告期内因疫情影响,公司整体客户付款期限延长,其中2年以上的一般客户应收账款比例同比增长202%,导致本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影响利润总额减少852万元,同比影响利润总额减少721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