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挖掘风险“套路”:那些独董已经离职的公司

A股挖掘风险“套路”:那些独董已经离职的公司
2020年08月15日 00:00 网易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A股挖掘风险“套路”:那些独董已经离职的公司 来源:网易新闻

  A股有一套挖掘风险的“套路”,就比如,“独董离职的公司可能有风险”……

  比如与瑞幸咖啡的风险暴露如影随形,其两名独立董事上任仅半月,就火速辞职。

  而另一厢,顶着“花瓶独董”、“独董不独”的调侃,实施近20年的独立董事制度,以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似乎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发现,连日来多家上市公司出现独董离职,涉及到东方网力(维权)顺利办麦迪科技等企业。

  不少离职公告背后,都有精彩异常的资本故事暗潮涌动。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独立跟踪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截至8月13日),证监会11份处罚书,直接点名了部分独立董事,“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认为其看门人作用缺失。

  也有独立董事“喊冤”,如针对重庆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博腾股份(维权)的独立董事郭永清申辩称,“作为公司审计委员会召集人,通过电子邮件及短信要求公司内审部门关注关联交易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风险;在审议公司2018年三季报议案时,要求公司注意合规经营;在知悉公司的违法行为后,督促公司完善内部治理,加强资金占用审计”,请求免予处罚。

  故事不同,履职生态在变,但是看门人责任,却依然是不能触碰的底线。

  11份独董罚单

  “上市公司也不会让你了解太多的信息,就是文件发给你签字、盖章,开会有的时候可以去,有的时候必须去,有的时候不用去。”8月14日,一位不愿具名、曾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这种生态下,部分上市公司内控风波曝出,独立董事往往首先成为舆论的一个焦点。

  21世纪资本研究院采集数据显示,在11份处罚书面前,独立董事“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勤勉尽责地履行职责,做出独立判断,不受该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他与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的声明,如今看来有些苍白。

  以兆驰股份(002429.SZ)为例,2名独立董事两年间20次缺席股东大会,充分暴露出其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的明显缺陷。

  ST摩登(维权)(002656.SZ)则经历了频繁的管理层变更。

  今年4月,广东证监局指出“2019年3月至今,ST摩登共10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先后辞职,包括董事长、总经理、3名独立董事、2任财务总监,且公司财务部门、经营部门的人员出现大幅变动,对公司正常经营运作造成较大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