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即将举行经贸高级别磋商?外交部回应

中美即将举行经贸高级别磋商?外交部回应
2020年08月15日 07:27 中国基金报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5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近日,就中美是否即将再举行高级别磋商的问题,外交部、商务部分别予以回应。

  中美即将举行经贸高级别磋商?外交部回应

  8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报道称,中美即将举行经贸对话一事进行提问。有记者就此询问中方期待在对话中获得何种成果。

  赵立坚介绍,今年1月份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中方认真落实协议,有关部门为推动协议执行做了大量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加严对华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对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无疑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当前形势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中方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措施和歧视性做法,为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创造条件。

  “关于你提到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具体情况,有具体信息中方将及时发布。”赵立坚说。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牵头人将会晤?

  商务部回应:如有确切信息,会及时发布 

  8月13日,《关于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大约在8月15日,中美双方要进行一个视频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刘鹤和美方将会进行视频会议,中方将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同时希望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成果?”。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如有确切信息,中方会及时发布。”

   商务部:中方认真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8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中方认真落实协议,有关部门为推动协议执行做了大量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加严对华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对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无疑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当前形势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措施和歧视性做法,为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创造条件。

  中美贸易总值同比下降6.6% 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今年7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表现好于预期,中美贸易总值同比下降6.6%,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在得到执行。其中,对美出口1.25万亿元,下降8.1%,自美进口3956.2亿元,下降1.5%,贸易顺差8517.4亿元,减少10.8%。

  李魁文表示,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合作也是互利共赢的,我国在应对突发疫情的困难面前,仍然在信守承诺、履行协议。上半年,自美进口降幅低于整体进口1.8个百分点,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在当前形势下,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中美两国经济稳定、对推动全球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美双方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李魁文强调。

  综合自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