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拆解行业将催生千亿市场空间可期

汽车拆解行业将催生千亿市场空间可期
2020年08月14日 13:57 中国产经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汽车拆解行业将催生千亿市场空间可期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梁文艳报道

汽车拆解行业将迎来千亿级市场,行业有望走向规范。

记者了解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经商务部第25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作为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落实方案,《细则》的实施,也意味着今后汽车报废拆解行业将迎来市场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

纵观《细则》,对回收拆解企业进行了资质认定、加强监管、打击非法经营等内容。其中也包括回收拆解企业在回收报废机动车时,应当核验机动车所有人有效身份证件,逐车登记机动车型号、号牌号码、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号等信息,并收回相关证牌;机动车存在抵押、质押情形的,回收拆解企业不得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等规范。

此外,《细则》还提出,国家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推动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回收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

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细则》的实施,将对我国汽车业乃至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随着《细则》的落地,不仅报废汽车拆解行业政策体系将形成,同时也有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这对于规范和推进汽车拆解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曾海伟向记者介绍,通过提高报废机动车回收价值,引导车主积极主动报废更新,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提质转型置换出空间

报废机动车回收成香饽饽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而汽车拆解行业也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截止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2.7亿辆,两者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在报废车辆方面,记者注意到,我国报废汽车的数量不断突破新纪录,2020年预计汽车报废量将达到1850万辆。

中研普华研究员邱晨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细则》的实施,老旧存量汽车报废速度也会加快,汽车拆解行业形成更加规范运作的市场格局,汽车拆解行业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从报废汽车市场规模来看,有机构测算,目前,我国汽车拆解市场规模将达到66亿元每年,未来汽车拆解市场规模有望达1100亿元/年。

此外,还有数据表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汽车报废回收率为3%-5%,是我国4至6倍。未来三年按汽车回收率3%测算,预计废旧材料市场空间为401亿元,五大总成再制造市场空间799亿元,合计高达1200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报废车有着较高的经济价值,在一些发达国家,报废汽车拆解处理是成为循环经济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

近几年,包括启迪环境天奇股份(维权)宁德时代等公司纷纷加入汽车拆解行业。8月6日,启迪环境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共有3家子公司从事报废汽车拆解业务,2019年拆解量约1.45万台。

“公司已经布局汽车拆解全产业,该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主要增长点。”天奇股份日前表示,公司主要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布局汽车拆解行业,拥有汽车拆解设备生产商力帝股份,在国内大功率破碎机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曾海伟认为,《细则》实施后,汽车零件可以再制造、再利用等,这也明显地提升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价值,对于一些进入这个领域的公司其利润也将会增加。此外,也有助于形成汽车报废更新的长效机制,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这一块未来的市场潜力非常值得期待。

也有观点认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政策持续落地,具有前瞻性的设备公司开始拓展产业链,向回收拆解、再制造等核心环节进行延伸。政策有利于促进民营资本进入,增加优质、大型设备的需求;同时,允许具备再制造条件的“五大总成”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有利于增强汽车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预期行业景气度向好。

产业标准还需再完善

2019年,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其中汽车195.1万辆,同比增长16.8%。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2.6亿辆,汽车理论报废数量910万辆,实际回收数量195万辆,回收率仅为0.75%。

有观点认为,回收率低主要在于传统报废汽车回收规定存在多重掣肘,部分报废汽车流入二手车市场或黑市交易,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交通安全隐患。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表示,随着管理办法与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机动车报废会逐步走向规范,行业或迎来加速洗牌。未来产业升级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企业的整体能力和达标水平,一些规模小、不达标、拆解能力不足的企业将被淘汰。

邱晨阳表示,随着汽车回收市场的逐步扩大,行业分工的细化及专业水平的提升,相应的产业标准体系及产业链的形成就逐渐成为行业迫切需求。

曾海伟表示,在《细则》实施之前,有大量报废汽车流向“灰色地带”,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例如污染、人身安全等。即将实施的《细则》虽然能够促进机动车报废行业走向规范,但还需要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相关产业标准体系和更加完善的汽车回收产业链,从而实现精细化拆解、资源循环利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