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德邦股份公司动态点评:经营数据恢复超预期,业绩拐点已经出现【公司研究】

长城证券--德邦股份公司动态点评:经营数据恢复超预期,业绩拐点已经出现【公司研究】
2020年08月14日 16:23 长城证券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长城证券--德邦股份公司动态点评:经营数据恢复超预期,业绩拐点已经出现【公司研究】 来源:长城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6.18亿元,同比减少2.30%;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46.62%;扣非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5673.46%。

疫情稳定后业务量逐步恢复,快递业务受益网购渗透率提升。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呈现前低后高,Q1受疫情影响净利润为负,Q2则逆转实现2.5亿元的历史最好单季业绩。分业务看,快递业务实现营收68.59亿元,同比增长2.73%;业务量2.3亿票,同比下降1.0%,票均收入29.82元,同比增长5.22%,开单货物总重量同比增长6.2%,票均重量因开单子母件占比增加明显抬升。其中二季度表现亮眼,营收同比增长17.81%,开单货物总重量同比增长20.8%,票数同比增长12.0%,疫情改变消费习惯,网购渗透率加速上行对公司业务量提振明显。快运业务作为公司传统业务,H1营收44.46亿,同比下滑10.95%,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疫情逐步控制改善显著,同比降幅从一季度的19.14%收窄至二季度的3.73%。快运业务作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板块短期受经济波动影响,但长期来看公司仍处行业领先地位,未来稳健增长可期。

快运业务随宏观经济触底,大件快递开启二次成长。公司作为零担行业领军,快递快运业务双轮驱动发展。快运业务为公司传统业务,当前已随疫情带来的经济下滑见底,未来营收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持续贡献业绩。快递业务为公司战略业务,过去五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52.6%,随着网购渗透率的逐年上升,线上渠道成为了消费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快递业务仍处高速增长通道。当前公司强资本开支期与宏观经济下行期叠加带来的低谷期已经过去,耐用消费品电商渗透率的提升助力公司大件快递开启第二成长曲线,经营与业绩双重拐点已经出现。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4.83亿元、7.18亿元与8.59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25.2、16.9和14.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二次反弹,电商渗透率见顶,消费升级暂缓耐用消费品需求下滑,合作韵达协同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