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争相引入战略投资者 可满足三方面的需求 凸显借力超车的意图

房企争相引入战略投资者 可满足三方面的需求 凸显借力超车的意图
2020年07月18日 02:07 信息时报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房企争相引入战略投资者 可满足三方面的需求 凸显借力超车的意图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今年以来,包括万科、招商、绿城、泰禾等房企纷纷引入战略投资者,在行业掀起一波热潮。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房企争相引入战略投资者,更加凸显借力超车的意图,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

多家房企引入战略投资者

6月29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拟转让下属公司广州万溪的50%股权给“中信信托·广州万溪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广信资产包引入以信达为首的7家战略投资者。

5月31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招商蛇口计划收购南油集团24%股权,平安人寿全额认购招商蛇口本次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发行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成为招商蛇口股东。

而绿城也在近日先后发布两则公告。公告显示:4月24日,绿城与新湖签署了收购启东海上明珠城项目50%股权的协议;4月26日,绿城与新湖签订认购协议,将向新湖中宝增发3.23亿股,引入其作为公司的战略合作者,交易金额为30.68亿港元。

泰禾集团日前也传出了与某大型房企正在洽谈的消息,消息称双方已在深圳、北京两地有过多轮磋商,谈判进展总体顺利。

引战投基于三方面需求

在行业环境生变的背景下,叠加疫情影响,今年房企生存压力倍增,据克而瑞统计,年内破产房企已经达到230家。发展困境之下,房企纷纷借力战略投资者,试图扭转局面,主要基于三个层面的需求:

不少房企是通过股权、债权转让进行融资,满足资金需求。从已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房企来看,高负债型房企占了相当的比例,例如,大悦城2019年净负债率为100.7%、泰禾达到248.2%,这些房企的负债水平均处于行业高位。

除了融资需求,有部分房企想通过与战略投资者合作加速项目转化效率,进行业务升级。万科、泛海国际等房企均有意借助战略投资者进行资产盘活及项目的打造。例如万科的广信资产包,由于是大型复杂项目,从2017年竞得至今难以推进。此次万科引入以信达为首的7家战略投资者,回笼资金390.4亿元。而信达在不良资产领域具备一定优势。

此外,有部分房企则是为了突破增长瓶颈。克而瑞研究员朱一鸣认为,房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增加合作开发机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例如,绿城今年4月引入新湖中宝作为战略投资者,同作为浙系房企,投资布局有所契合,有助于发挥协同效应,开展更多的合作。

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三大类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战略投资者引入主体来看,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险资,二是国资,三是互利型房企。

据悉,近年来万科、保利、招商蛇口等房企均纷纷引入险资,“地产+险资”的模式越来越普遍。从房企持股情况来看,险资是部分房企重要股东构成。如中国平安华夏幸福碧桂园中国金茂、旭辉控股、朗诗地产的第二大股东,它还持有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润置地绿城中国等房企的股票。

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房企和险企具有业务互补性。一方面保险具有大量低成本资金,能够帮助房企补充资金、提供稳定现金流;另一方面,地产股普遍具备高股息率、高分红的特点, 长期持有也令险企获利颇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万科 招商蛇口 险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