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被格力举报产品不合格,10亿天价索赔泰山压顶

奥克斯被格力举报产品不合格,10亿天价索赔泰山压顶
2020年07月14日 15:21 蓝鲸财经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奥克斯被格力举报产品不合格,10亿天价索赔泰山压顶 来源:蓝鲸财经

投稿来源:睿财经

奥克斯集团已经成立36年,空调业务是奥克斯重要业务板块之一。但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奥克空调线上销量出现37%的下滑,前有格力、美的“坐镇”,后又米家等网络品牌追击,简直是腹背受敌,如何冲出重围?

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产品不合格

从2010年以来,奥克斯公司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挖走格力电器300多位核心骨干人员。董明珠在公开场合多次斥责奥克斯天天挖人,被挖的人都改名换姓了!从此,董明珠就和奥克斯杠上了。

2015年,格力电器就将奥克斯告上法庭,诉讼理由为其涉嫌侵犯3项实用新型专利,要求其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应损失。

2017年,格力电器再次起诉奥克斯,表示奥克斯30多款产品,侵权格力专利,请求法院确认奥克斯侵权并判决赔偿1.1亿元。同年11月格力再因奥克斯侵犯专利权,格力电器获赔偿4000万元。

202年5月,历时3年之久的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侵犯专利权案尘埃落定,法院判决奥克斯赔偿4000万元,赔偿款已划拨到格力电器账户。

在2019年618购物节前期,格力电空调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之后,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判定奥克斯存在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并对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罚款十万元并责令改正的处罚决定。

据统计,格力与奥克斯之间侵权案件共12起,均以奥克斯败诉告终。这并不是结束,在2018年格力空调再次起诉奥克斯空调,索赔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索赔金额是2017年侵权案件的10倍,创造了家电行业要求赔偿最高侵权案件。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格力再次胜诉,赔偿金额将达到2亿元,但审批时间将会长达三年。

奥克斯空调业务下滑,拖累集团业务

有36年辉煌历史的奥克斯集团,受到空调业务下滑拖累,奥克斯集团营收将会出现下滑。2020年一季度,奥克斯集团总营收为56.46亿元,同比下滑41.3%,净亏损1.1亿元,同比下降超过190%。

2020年1—6月份空调销量依旧是美的、格力、海尔三家称霸市场。奥维罗盘数据显示,2020年1~6月,线上空调销量前三分别为美的(36.52%)、格力(29.11%)、海尔(11.12%),三者累计占76.75%市场份额。线下市场空调销量三强仍然是这三个品牌,只是格力美的座次互换,海尔不变。格力(35.64%)、美的(34.18%)、海尔(12.6%),三者累计市场份额82.42%。

奥克斯空调线上销售排名第四,市场占比仅有9.95%,销量同比下降超17%,线下销奥克斯排名第六,市场占比仅有1.84%,同比下降1.54%。数据显示,奥克斯空调销量在线上和线下销量下滑速度是最快的。

线上是奥克斯主要销售渠道,但格力和美的在前两个季度集中在线上发力,开始吞噬奥克斯空调在线上优势。

家电行业专家称,奥克斯之前线上销售优势明显,主要是体现在价格方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格力发动价格战,空调市场硝烟四起,随后美的、海尔等品牌跟进,本来利润比较低的奥克斯空调已无降价空间,销量自然会下滑。同时,格力状告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实名举报奥克斯能效造假事件频频各大媒体均纷纷报道,给消费者造成了奥克斯品牌质量和技术不如其他品牌的印象。

奥克斯空调销量线上、线下双双下滑,背后格力电器又紧追猛打,奥克斯空调没有喘息机会。

奥克斯如何走出危机

随着专利侵权和能效达标情况出现,加上频发的质量问题,奥克斯已经陷入“信任危机”之中,消费者在用脚投票。线上、线下销量下滑就能明显看出消费者对奥克斯品牌的认可度。

7月份实施的空调新能效标准意味着空调技术门槛提高,对于低能效、高耗电的空调自然会被淘汰。

奥克斯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加强对空调能效标准研制,提高核心技术研发投入,达到新能效标准要求。消费者对能效认识不断提高,中高端产品销量增长速度迅猛,对于那些无能力生产符合新能效标准产品的企业,也必将面临着淘汰。

对技术的大量投入意味着成本会有所增加,空调价格也会有所增长,价格上涨之后,空调行业整体销量自然会出现下滑,这时就更要把价格和服务做到极致来提高自己品牌的优势,获得消费的认可。

产品价格一直都是奥克斯强项,如果是采用"质量"换"价格"的方式,在保证产品质量达标的情况下价格也尽可能的亲民。

随着IOT的迅猛发展,家庭生态链已经成为发展的一个大趋势。IOT方面奥克斯一直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而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家在IOT生态建立都走在家电企业前列。

空调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产品之争,是用户的信任之争。奥克斯也亟需回到行业竞争的正轨,以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和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产品与服务。

多名家电行业大佬预测,2020年下半年空调行业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低增长期。这对奥克斯其实是一个好机会,下半年将是最好转型升级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