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产品被踢出医保 康恩贝易主浙江国资

核心产品被踢出医保 康恩贝易主浙江国资
2020年07月03日 11:48 中访网财经

原标题:核心产品被踢出医保 康恩贝易主浙江国资 来源: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关注5 月 28 日,浙江省国贸集团指定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与康恩贝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经双方协商一致,对标的股份转让价格进行了一定调整,调整后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 6.19 元,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33.02亿元。较5月28日当日康恩贝的收盘价5.23元/股溢价约18.36%。

本次权益变动后,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持有康恩贝20%的股份。胡季强、康恩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博康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目标公司13.33%的股份。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将成为康恩贝的控股股东,浙江省国资委将成为康恩贝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于2018年11月挂牌成立,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在整合现有中医药健康产业资源的基础上组建的省级中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发展平台。浙江省国资委和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分别持有浙江省国贸集团90%和10%股权。

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股权结构图

作为一家国内老牌医药公司的康恩贝,是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及药材种植为一体的医药上市企业。公司于2004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600572。上市以来,公司业绩一直很稳健。究竟是什么把康恩贝逼到了“改嫁”的境地?

据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康恩贝实现营收67.68亿元,同比下降3.5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下降142.40%;扣非净利润为-4.40亿元,同比下降158.16%。让业绩一向稳健的康恩贝迎来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主要原因是2019年7月以后受列入国家卫健委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陆续退出各省医保目录等政策的叠加影响所致。康恩贝全资子公司拜特制药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销售量开始大幅下滑,导致拜特制药盈利下降和公司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等因素影响合计减少净利润8.78亿元。此外,公司投资的嘉和生物按持股权益比例确认投资亏损1.16亿元,以及多个同期不可比减利因素影响,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共计减少11.16亿元。在《康恩贝董事长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胡季强直言:“2019年对康恩贝来说极不平凡又很不平坦的一年,是康恩贝上市以来最艰难的一年”。

康恩贝近9年财务数据(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截图)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作为康恩贝“拳头产品”,利润曾一度占到公司总利润的40%,是康恩贝主要利润来源。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退出医保无疑让公司元气大伤。从2020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康恩贝全资子公司拜特制药核心产品“恤彤”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3.4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0.72%,销售状况还在持续恶化,并没有改善势头。

让胡季强倍感“艰难”的还远不止这一件,除了业绩亏损、产品销售渠道受限以外,2020年对康恩贝来说,也是大事不断。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6月12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对康恩贝生产的中药饮片秦皮浸出物检测不合格的抽检报告。

随后, 6月17日,康恩贝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公司仅生产过一批次的中药饮片秦皮,批号为141201,生产数量共145kg,全部由公司下属金华市益康医药有限公司经销。经确认,2015年至今该产品的销售总额约0.3万元。市场上已经没有上述批号的秦皮在销售。2014年至今,除该批次秦皮外,公司未再生产秦皮,市场上基本没有库存,尚未发生损失、赔偿等情况,公司将积极改进工作,加强质量管理。这一事件的结果充满了戏剧性,不知道是因产品滞销,该产品早已停产让康恩贝躲过了这一劫,还是公司早已发现了该产品的缺陷不得不停产、下架,都很难去考证。总之,这一劫康恩贝算是躲过去了。

不过,在公司发展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因其主打产品被国家卫健委纳入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陆续退出医保,产品使用受限、市场萎缩;销售遇冷导致公司存货不断攀升,库存压力加大等一系列问题。公司也进行了业绩突围,虽有一定成效,但要填补回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被“踢出”医保后的业绩损失,短期看,这种可能性不大。只能期待新东家——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助其早日脱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恩贝 健康产业 浙江 浙江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