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又要调!中央定调公积金不取消后,北京先降费

公积金又要调!中央定调公积金不取消后,北京先降费
2020年07月03日 00:5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公积金又要调!中央定调公积金不取消后,北京先降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公积金又要调整了!中央定调公积金不取消后,北京率先“降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进入7月份,一年一度的公积金调整又来了,不少单位在办完6月汇缴业务后,会根据员工上年的月平均工资调整公积金缴纳基数。据悉,南昌、昆明、重庆、哈尔滨等城市都上调了公积金缴存基数,如果上一年度工资上涨,单位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不变,员工的公积金缴存额将会变多。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如果今年工资不变,公积金缴存额增加,意味着到手的工资又少了。

  北京推行公积金贷款“降费”措施

  例如,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2019年9月16日(含)后发放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二手房评估费不再由借款申请人承担,组合贷款由贷款受托银行承担,非组合贷款由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借款申请人已交纳的二手房评估费予以返还。

  同时,为方便申请人贷款还款,自今年7月1日(含)起,受理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可以申请在每年1月和7月合同约定还款日使用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直接冲还贷款。也就是说,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直接用于还贷款,不用再提取至固定账户还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类规定客观上体现了减费的导向,也使得公积金的贷款更加顺畅。

  “北京的政策进一步体现了公积金贷款的便民思路。从单套住房的公积金贷款二手房评估费用看,大约为几百元的成本。从今年疫情下的购房者角度看,类似费用节约是有积极作用的,至少减少了交易的压力。当然后续要要防范部分中介炒作政策的风险。尤其是借此类政策渲染政策放松的倾向。因为从北京二手房市场看,今年出现过一波炒作,所以在消化既有利好政策的同时,也要进一步促进二手房交易的平稳。”严跃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去年住房公积金人均提取约3万元

  其实,对于公积金的争论近一段时间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从黄奇帆、董明珠、姚劲波等知名人士,到楼继伟、陈淮等体制内的研究者,都纷纷发表过自己的观点。不过,关于公积金是取消还是保留,其实中央早已定调。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这意味着,国家并不会将公积金“一刀切”,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完善和改革,“取消公积金”这一想法被打翻。

  6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3709.67亿元;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5648.56万人,提取额16281.78亿元,人均约3万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86.04万笔,发放金额12139.0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非公有制经济缴存职工占比高达49.04%,近一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认为,当前住房公积金体系存在运营方式落后、资金收益率低下等问题,也存在一些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呼声。但是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合作金融的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降低购房利息负担,提高员工福祉。住房公积金制度需要改革,但不宜简单取消。

  “当前公积金制度存在的问题包括很多方面:一是各自为政,缺乏效率和统一规范,各地公积金由各地方政府独立运营管理,做法各不相同;二是投资效率低下,目前只能获得活期利息的收益,造成资金浪费;三是提取不够便利;四是额度有限,在房价高涨的背景下,往往要组合商贷才能完成购房,造成购房成本提高。”邹琳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他建议,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方向,可以考虑如下方面:一是统一和规范,提高运营效率;二是拓宽投资渠道,提升资金收益;三是提取更为便利;四是在统一运营的基础上,提升额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