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都新能源——*ST美都(600175)前路在何方?

美都新能源——*ST美都(600175)前路在何方?
2020年06月18日 12:11 鲸鱼引财

原标题:美都新能源——*ST美都(600175)前路在何方? 来源:鲸鱼引财

*ST美都 (600175)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13万股东彻夜不眠了。许多炒股的朋友们都期望一夜暴富,但是现在的市场更容易让人一夜爆穷。雷暴不止,退市成为常态化,面退会越来越多。

2002年,美都集团收购上市公司宝华实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宝华实业更名为美都控股。这些年美都控股一直走在风口上,最开始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和服务业,后来油价走高,美都涉足能源行业,购买大量油田。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的时候,美都也杀入进去。再到后来的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入局石墨烯和锂电池,紧跟着每一个风口。

并购王者,盈利青铜

翻看历史,美都新能源一直都是比较有钱的,2013年和2014年募集资金接近百亿。这些钱在美都的转型中,变成了并购的公司。但是,并购回来的公司,要么玩不成承诺业绩,要么持续亏损。一系列疯狂的并购,留下了现在的一地鸡毛。

没有完成业绩承诺的几家公司:

1、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

2、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3、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还没有支付给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款。

重要子公司存在风险

美都新能源旗下有一家子公司美都美国能源有限公司(MDAE),这家公司的资产约占上市公司总资产的55%,属于美都新能源最值钱的资产了。美都美国能源有限公司(MDAE)这几年一直处在亏损中,日常运营需要贷款来维系。因为油价的大跌,贷款公司要求美国能源有限公司(MDAE)还款,但是美国能源有限公司(MDAE)没能够还上,导致违约。

贷款人为了保护自身的权益将根据《质押协议》的约定,贷款人将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一、罢免MDAE董事会全体成员;二、将全部或部分抵(质)押品转让给质权人或其指定人;三、向任何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四、享有对全部或任何部分抵(质)押品(无论是否转移到质权人的名下)处置的投票表决权。

如果美都新能源不能有效处理美国子公司的问题,美都美国能源有限公司(MDAE)可能将面临被拍卖或破产清算的风险。另外,美都新能源的大部分资产是石油,所以,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将会面临大额资产减值的风险。

冻结的无奈

违规担保的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2016年,闻掌华通过旗下公司,向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债权人”)提出借款需求。为了完成这次借款,闻掌华在未经上市公司任何批准的情形下,即在“未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背景下,就签署了担保协议,担保本金10亿。

因涉及合同纠纷,闻掌华所持有的10.72亿股份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9.98%。冻结日期为2019年12月11日——2022年12月10日。除了实控人的股票被冻结之外,上市公司多个银行资金账户也被冻结。

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

上面只是美都新能源的一部分问题,还有一些股东把希望寄托于美都新能源2020年的盈利上,毕竟一季度净利润是1.67亿。仔细查看利润来源发现是做空原油赚来的钱。因为一季度原油大跌,美都的美国子公司购买的套期保值合约赚了将近2.8亿。扣除了这部分盈利,主营业务还是亏损的。另外,二季度的国际油价做空是亏本的,不知道美都是做多还是做空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美都 美国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